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小寒时节大雪至,最大降雪量35.1毫米

明日降雪结束 仍应注意防寒

时间:2018-01-06 10:0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昨日,市民在市人民公园赏雪景、拍美图。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章新俊

几天前,我们还在怀疑今年冬天是不是暖冬,可眨眼工夫,铺天盖地的雪从天而降,让人感慨大自然的神奇。

昨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明日十堰降雪基本结束,市民赏雪、玩雪需抓紧时间,并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瑞雪兆丰年,最大降雪量35.1毫米

这几天,走在街头,随处可见被压断的树枝,交通一度受阻。为了市民的出行安全,除了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外,还有不少商家、市民等纷纷加入铲雪大军,让我们为应对这场强降雪付出辛劳的所有人点赞!

本轮降雪从3日开始,4日下午有所减弱,到了晚上,丹江口市降雪量为0.2毫米,十堰城区、郧阳区有零星小雪。据统计,3日至昨日7时,累计降雪量丹江口市最大,为35.1毫米;其次是郧阳区,为32.3毫米;十堰城区26.3毫米。

“气象数据显示,自上月以来,十堰基本没有出现有效降雨,属于比较干的状态。”市气象台台长夏金告诉记者,十堰上月降水异常偏少,全月基本无降水,只在月初和月中局部出现分散弱降水,平均降水量0.3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9成以上。

遇到冬季下雪,人们常说一句谚语:“瑞雪兆丰年!”其实,这是有原因的。夏金表示,寒冷的冬天,虽然许多农作物是越冬作物,但也会被冻坏。随着降雪的到来,松软的雪层就成了一床隔冷保温的棉被,保护着越冬作物。同时,大雪把害虫都冻死了,能起到杀虫的作用。到了来年积雪融化,为农作物生长提供了水分,也为丰收打了基础。

小寒遇大雪,这才是冬天的标配

根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昨日17时49分迎来小寒节气,小寒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5个节气,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来了。

据了解,小寒是气温最低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这几天降温明显,更印证了这个时期的气候状况。气象部门认为,小寒时节降雪才是冬天的标配。

“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民间常有“冷在三九”的说法,而这“三九天”又恰在小寒节气内,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

那么,小寒遇到大雪的概率到底有多大呢?记者查阅近几年的相关报道发现,小寒从来没有遇到过大雪,今年是第一次。

“十堰城区是从1971年才开始有气象资料的,不过,很难查到城区历史上小寒出现降雪的具体时间,只能通过查降水来做初步判断。”昨日,夏金给记者查阅了相关气象资料,表示小寒遇上降雪的概率非常低。

当然,1月本来就降水较少,在历史同期,平均降水量为13.1毫米,今年1月出现这么多降雪实属难得。

明日降雪基本结束,仍需注意保暖

降雪让不少小朋友和喜欢玩雪的大朋友乐在其中。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明日降雪基本结束,市民赏雪、玩雪需抓紧时间,并做好防寒保暖措施,注意安全。

根据最新资料显示,今日,十堰北部地区为中到大雪,南部为小到中雪;明日,为小雪转阴天。过程降雪量大部为5至8毫米,积雪深度3至5厘米。今明两天,最低气温-4℃至-3℃,最高气温0℃左右。此外,随着降雪的结束,8日至9日最低气温为-7℃至-5℃。

需要提醒的是,小寒过后,防寒保暖工作显得更加重要。同时,道路湿滑,不管是驾车出行或者是徒步,市民都需要小心慢行。

小寒因处隆冬,饮食方面也应该有所改变,宜减甘增苦,补心助肺,调理肾脏。所谓“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但小寒时节切记不可大补,日常饮食中,可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多吃羊肉、鸡肉、水鱼、核桃仁、大枣、莲子、百合等有补脾胃、健脾化痰、止咳补肺等功效的食品。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