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淘汰21973辆黄标车

时间:2018-01-04 17:05    来源:十堰环保局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7年十堰市淘汰全市所有黄标车21973辆,圆满完成省定任务。

为改善十堰城区空气环境质量,2014年10月,十堰市环保部门与公安机关联合发布黄标车、无标车禁行通告,禁行路段为十堰城区主要路段。2017年2月底,十堰环保部门与公安机关又扩大黄标车、无标车禁行区域,将十堰城区所有道路和市辖高速公路全部纳入禁行范围。

为防止黄标车、无标车在禁行路段通行,十堰布下“天罗地网”,对黄标车无标车“严防死守”。空中,公安机关在有关路段安装电子眼全天候“抓拍”;地面,环保部门投资230万元添置机动车红外遥感车在主要路段不定时、不定点“遥测”。在此基础上,十堰还对黄标车登记造册,制定“追淘名单”。

与此同时,为鼓励黄标车主提前淘汰黄标车,十堰市环保、公安、财政、商务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对符合补贴条件的淘汰报废车辆,按申请时间、注册登记时间、车辆类型、使用燃料分类给予差别化补贴,单辆车最高补贴13200元。截止去年底,十堰全市累计淘汰黄标车21973辆,其中有2000余台黄标车提前淘汰报废拆解,共领取补贴1200多万元。十堰城区共受理黄标车提前淘汰申请1109件次,审核通过1072件次,已累计发放824台黄标车淘汰补贴资金524.5589万元。此外,各县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也相继安排专项资金,出台了黄标车淘汰补贴的有关政策,郧阳区、丹江口市、郧西、竹溪、竹山、房县、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已累计发放(含预拨付)1194台黄标车补贴资金共计744.5335万元。

该市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十堰城区优良天数逐年提高,分别为227天、265天、286天、295天、314天,达标率分别达到62.2%、72.6%、78.6%、80.6%、86.0%。

一辆“黄标车”正常行驶排放的污染物,是一辆国IV绿标车的28倍。十堰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这几年十堰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淘汰黄标车功不可没。(宣教中心 叶相成)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