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创新光伏扶贫产业建设模式 3个月建成27座光伏扶贫电站

时间:2018-01-04 14:2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张华魁 报道:昨日,记者从竹山县国资局了解到,随着该县双台乡普渡光伏扶贫电站于上月31日并网发电成功,该县27座分布式集中光伏发电站全部建成并网发电,仅用时3个月,总装机容量65.436兆瓦,创造了 “光伏扶贫速度”。

去年9月以来,该县创新光伏扶贫产业建设模式,一一破解建管运营、资金筹措、对象锁定、规划选址、项目服务五大难题,全力实施光伏产业扶贫工程,共投资5亿多元,覆盖全县17个乡镇,惠及210个贫困村10565户“三无”(无劳动力、无家庭收入、无其他产业)贫困户。

针对有些社会资本冲着贷款贴息、电价补贴等光伏扶贫产业优惠政策,“跑马圈地”、产权复杂、利益诉求不同、易留后患等问题,该县按照“政府主导、公司运作”的原则,决定由县政府百分百出资,委托县国资局所属的“竹山县京源实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源公司)作为企业主体,全权负责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的建设运营管理。京源公司会同县光伏办、国土资源、林业、供电等部门克服去年秋季持续强降雨天气和地质灾害等不利影响,深入全县17个乡镇比选180多处初选地块,最终选定27处、1850亩可用地作为站址。

为破解贫困户、贫困村投入不足,光伏扶贫产业建设资金短缺难题,该县决定由京源公司为贫困村、贫困户“代建代管”,统一建设、管理、运维全县光伏扶贫电站。由于有政府信用背书和电费质押保证,银行信贷风险低。这个模式受到农业银行、农商银行的青睐,成功争取批准贷款5.3亿元,首期已发放到位贷款3.6亿元。

该县不走单纯采购设备自建的老路,采用EPC(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模式面向全国公开招标建设光伏电站,同步招标了专业监理公司负责控制施工质量和检验产品质量,四家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的光伏企业以经济合理的报价,从上百家投标企业中脱颖而出,中标承建光伏扶贫电站,采用A类单晶硅光伏板、“华为”逆变器等行业先进的设备、技术、工艺和著名品牌,从根本上保证了光伏电站拥有较优的技术经济指标。京源公司还着手建立县级光伏发电项目运营维护中心,可远程实时监测全县光伏电站运行状况,并在线自动报警,便于光伏扶贫电站的维护。

为确保贫困村、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该县还创造性地探索制定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管理分配制度,按照“保障期、巩固期、过渡期、还款期”四个阶段,每年向贫困村、贫困户分配收益,结余资金自动结转为还款准备金。据悉,此批光伏电站年可实现发电收益6300多万元,近期可带动每村每户分别年增收5万元、0.3万元。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