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维国活动报道集

张维国同志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致辞

(2018年1月3日)

时间:2018-01-04 10:4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正当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湖北区域性增长极的关键时期,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共商新时代十堰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十堰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应邀出席会议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市人民砥砺奋进、硕果累累的一年。面对决战脱贫攻坚、抗击多年不遇特大自然灾害等诸多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民心、聚众力,谋大局、兴要务,补短板、解难题,出实招、求真效,加快建设湖北区域性增长极,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成就。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经济发展速度和规模快速增长,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2017年,预计全市GDP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圆满实现了“稳中求进”目标。特别是着眼于打基础、利长远,谋划落地和推进建设了一大批重大产业、基础设施、民生和生态环保类项目,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支撑、积蓄了后劲。一年来,全市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创优,动力活力不断释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成果丰硕,“五河治理”成为全国治污典范,环境质量在全省保持领先,荣获全国“2017美丽山水城市”称号;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抗灾救灾扎实推进,社会事业长足发展,民生保障水平日益提高;社会稳定风险有效防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民参与共建文明城市,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和第九届海峡两岸中华武术论坛圆满举办,“魅力中国城”成功登顶;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部作风更加严实,比拼赶超氛围浓烈。省委书记蒋超良肯定并鼓励我们说:“十堰今年大事办得好,喜事办得好,难事也办得好,好事是越来越好。”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站到了新起点、踏上了新征程。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成就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这些成就凝聚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这个基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协商议政拓展了新形式,民主监督探索了新机制,建言献策取得了新成果,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湖北区域性增长极作出了新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十堰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上周召开的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十堰市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打造区域性增长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决定》,明确了我市到2020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三个阶段的奋斗目标,为十堰未来发展绘就了蓝图。要把这一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离不开包括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内的全市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和接续奋斗。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提几点希望:

一要始终坚定政治立场,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全面打牢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工作中去,把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具体行动。

二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为推动十堰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渠道畅通、联系广泛,是推动十堰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事关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多谋发展之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要充分调动企业家政协委员、非公经济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激励他们主动投身我市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要积极加强对外联系交流,主动为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牵线搭桥,努力为十堰发展集聚更多要素。要瞄准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凝聚人心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共同奏响社会和谐的“主旋律”。

三要始终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持续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依据,也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提高协商质量,广泛凝聚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正能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要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选准角度、把好尺度、增加深度,突出监督重点,规范监督流程,不断提高监督实效。要切实把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凝聚人心,画好“同心圆”,共同把全市安定团结、人心思进的大好局面维护好、发展好,最大限度地汇聚推动十堰发展的强大动能。

四要始终加强对政协工作的支持和保障,不断提升各级政协履职能力。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民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履行职能,着力推进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政协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认真负责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案,自觉接受来自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努力促进政协参政议政成果转化。要积极支持政协组织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大力建设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机关,进一步提升各级政协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精通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决胜全面小康、奋力打造湖北区域性增长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市五十周年!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