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七岁女童胸部隆起性早熟

专家:若不及早治疗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

时间:2018-01-03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7岁的苒苒(化名)虽然才上小学二年纪,但她已有着大女孩的模样,不仅个头比同龄孩子高不少,而且胸部也开始隆起。近段时间,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三病区接诊了不少像苒苒这样的孩子,主任医师顾坚介绍,性早熟儿童虽然在短时间内身高猛长,但由于骨骼提前闭合,最终身高会低于同龄儿童,若不及早治疗,将会对孩子心理和生理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郑瑞

7岁女孩个子猛长,乳房开始发育

今年7岁的苒苒虽然上小学二年级,可个子就长到了135厘米,成为全班最高、最壮的女孩。半年前,母亲黄女士给苒苒洗澡时,发现她乳房有些微鼓,摸上去有个小疙瘩,当时以为女儿是胃口好、吃胖了,因此并未放在心上。

慢慢地,黄女士发现原本活泼开朗的苒苒回家后不仅话变少了,还爱发脾气。女儿异常的表现让她十分担忧。“后来孩子告诉我,同学们看到她身体上的变化,总爱嘲笑她,不知不觉中,孩子就有些自卑。”黄女士说道。

记者了解到,对于吃东西,家里对苒苒从来都是有求必应。“孩子胃口好、能吃,我们认为是件好事,特别是这半年来,孩子个头长了不少,所以在发育方面也没太注意。”黄女士说。但当她看到7岁的女儿胸部发育如鸡蛋般大小时,她的内心变得忐忑不安。随后,她带着女儿来到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儿科三病区内分泌专科就诊,经检查,苒苒被确诊为特发性性早熟。

其中,骨龄检查结果更是令黄女士大吃一惊,苒苒的骨龄已经接近11岁,主任医师顾坚表示,如果再不进行治疗,孩子未来身高很可能不到150厘米。

如果发育过早,会导致心理问题

顾坚介绍,孩子个子突然长高、发育提前,很多家长容易忽视性早熟,而这恰恰也是导致孩子身材矮小的一个原因。“青春期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孩子身高发育将进入第二高峰期。如果发育过早,虽然短时间内孩子的身高增长比同龄人快,但最终会因骨骺闭合较早而导致个头矮小。同时,过早的发育还会产生心理方面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像苒苒这样儿童性早熟并不是个例,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儿科三病区每年都会接诊几十例性早熟的儿童。在诊断的病例中,顾坚发现,性早熟的女孩明显多于男孩,男女比例达到1比9。“这与女孩性早熟更容易被发现,也更敏感有关。”

那么家长如何判断孩子是性早熟呢?据了解,医学上将女孩8岁以前出现乳房发育,10岁以前出现月经初潮,男孩9岁以前出现睾丸发育,都称之为性早熟。顾坚强调:“女孩性早熟相对容易发现,会出现乳房发育、阴毛和腋毛生长等症状,而男孩性早熟相对隐蔽,一般会有睾丸增大甚至遗精的情况。”

而儿童性早熟又分为真性、假性和不完全性早熟,只依靠身体变化无法判断性早熟处于哪个阶段。“我们会为患儿测骨龄、做子宫、卵巢彩超、雌激素水平检测以及脑垂体磁共振,经过检查后,对于真性特发性的性早熟患儿,会给予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GnRHa)的干预治疗,以便及时控制患儿提前启动的性发育,以此保证患儿生长发育健康。”顾坚介绍。

儿童性早熟年龄提前,家长应做好防范

目前,随着饮食结构和社会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儿童出现性早熟的情况,性早熟的年龄更是有所提前。根据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儿童性发育时间从原先的11至12岁开始发育,提前到女孩发育的平均年龄是9.7岁,男孩比女孩晚近两年,平均年龄11.3岁。

“环境污染,孩子营养过剩、滥用补品、塑化剂的大量使用以及晚上开灯睡觉等原因均会造成性早熟的发生。”顾坚表示,在冬天,孩子穿得多,乳房发育、腋毛生长等性早熟症状不容易被发现,再加上不少家长太粗心,不了解孩子的生长规律,错过了治疗时机。而治疗性早熟最佳的时间则是在女孩来月经前,男孩出现遗精前。

因此,顾坚建议,儿童在发育时期要多进行蛋白质、微量元素及矿物质的补充,而带有激素的营养滋补品,如蜂蜜、蜂王浆、牛初乳等会干扰儿童的内分泌,增加儿童性早熟的风险。此外,豆浆、洋快餐、反季节蔬菜、水果、碳酸饮料等食物,儿童也不应过多食用。

在合理饮食的基础上还要开展身体活动,保证每天有累计60分钟的身体活动,以有氧运动和弹跳类运动为主,如跑步、打篮球、跳绳等。

同时,家长也要注意在家中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及时疏导孩子的不良情绪;不要看少儿不宜的电视节目和书籍,避免性信息的接触;养成晚上关灯睡觉的习惯。顾坚介绍,夜间睡眠时,脑部会分泌一种叫褪黑素的物质,它对性发育有一定抑制作用,但是褪黑素要在黑暗环境下才能正常分泌,如果长期开灯睡觉,那么抑制性发育的效果就会大大降低。

作为家长们,对孩子身体的变化更要密切关注,比如男孩阴毛生长、睾丸增大等,女孩乳房增大、月经初潮等。除第二性征外,孩子身高突然变化,也要引起家长重视。总之,不管孩子是发育提前还是个子矮小,都要多加留意,及时来医院进行检查、咨询、治疗。

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儿科三病区内分泌专科主任医师顾坚

坐诊时间:周一、周六上午

生长发育专病门诊时间:周六下午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