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畅通时空壁垒 广开致富新路

——“劳务协作”促进全市9000余名贫困劳动力成功转移就业

时间:2017-12-30 17:5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与佛山市人社局开展劳务协作对接。

开展就业扶贫进村下乡活动。

全市劳务协作就业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

深圳-郧西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务输出对接首场招聘会。

秦楚网讯 “我现在在广东佛山天安新材料有限公司上班,妻子在深圳欣旺达公司上班,每个月的收入加起来有6000多元,相当于之前大半年的呢,日子是越来越红火了!”在电话中,郧西县贫困户闻显兵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话语中满是兴奋,而他,仅是今年“劳务协作”工作中成功实现转移就业的众多受益者之一。

今年1至11月,全市共完成就业创业培训29815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9023人,帮助200余名“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赴广东就读就业,同时招商企业19家,吸纳十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1109人,全市共建立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工作站337个,共有服务人员1297人,服务人数2819人。当前,转移就业已成为我市贫困家庭脱贫见效最快、途径最简捷、农民最易接受的方式。

今年来,市人社局在郧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横向扩张,纵向深入,让“劳务协作”成果在我市全面开花,创新平台,加大力度,健全机制,结出了累累硕果,全面激发了贫困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文、图/见习记者 李强 通讯员 王坤 李春阳

推进“转移就业”促增收

十堰作为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是精准扶贫重要战场,市人社局抢抓“劳务协作”机遇,把转移就业作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重要渠道来抓,取得显著成效。

摸清底数,了解求职意愿。市人社部门结合本地实际自建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统计系统,不断对数据库进行补充更新,准确掌握全市62.7万外出农村劳动力文化、年龄、就业单位等基本情况,同时要求各级人社部门走村入户,摸清贫困劳动力及“两后生”外出就业就读意愿,对其求职意愿、基本技能全面统计,结合实际搜集合适岗位,确保对接的精准高效。

延伸服务,强化人岗对接。作为具体牵头单位,市人社局除了做好汇总工作外,也将贫困劳动力输出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各级人社部门广泛搜集宣传用工信息,先后举办了20多场专项招聘会,个别县市还将招聘会举办到乡镇之中,将服务延伸到基层,全面强化了人岗对接。

今年27岁的夏锐是郧西县城关人,因父母年纪大了,体弱多病,家庭开支大,一家生活十分困难。自“劳务协作”工作开展后,夏锐有机会进入到深圳市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现在每月工资4000元。提起这一变化,夏锐的话语中充满了感激,“在这里工作之后,先后已经给家中寄了一万多元了,还清了之前一万多元的负债,我想继续留在这里工作,利用业余时间做些兼职,彻底改变全家经济窘迫的现状,我能走到这一步,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和我们十堰市委、市政府和人社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据了解,当今,转移就业已成为我市贫困家庭脱贫见效最快、途径最简捷、农民最易接受的方式。截止目前,仅郧西县就向广东、武汉输出贫困劳动力3447人,带动贫困劳动力新增输出就业1.3万人,使全县贫困人口转移就业达到3.7万人。今年在全市共完成就业创业培训29815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9023人,贫困农民工有序转移的格局基本形成。

开展“跟踪服务”保稳定

“因为身体不好,工作任务又重,与家人长期分居两地,所以打算辞职回家。”刚走进深圳富临大酒店从事服务员工作不到3个月的郧西湖北口的何明华说出了自己的苦恼。了解这一情况后,市人社局工作组积极走进该酒店了解情况,并与酒店负责人深入沟通,在减轻了其工作负担之后,工作组又帮助何明华的丈夫汪大贵进入深圳久裕交通器材生产有限公司工作,现在夫妻两人在深圳就业稳定,还攒了点钱。“走出去”还得稳得住。据了解,贫困劳动力跨省转移就业,面临较高的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还面临着不适应城市生活、与家人长期分居等问题,如果单纯靠两三千元工资,可能达不到他们的预期。为全面提升稳岗率,市人社局对外出务工人员情况实行全程跟踪,及时为其处理面临的各项难题,有效减少了离职和返乡情况。

为了推进工作平衡发展,市政府先后召开了多次专题研讨会和领导小组通报会之后,并派出3个督查组赴各地督办检查,市人社局召开了3次系统内部工作推进会,每月向市政府上报汇总各项目进度,同时各县市区政府也先后出台相应的工作方案,召开会议部署推进工作,全市上下基本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工作格局。

今年43岁的曹德梅是郧西县关防乡人,在深圳深家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工作,因失手打碎雇主家中贵重物品,心存内疚想辞职。工作组及时跟进协调,让其免于赔偿损失并安抚他继续工作至今,当前,他已熟练掌握了家政工作技巧,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还将自己的同村村民介绍至该公司工作。“每个月工资4000多元,包食宿,这样的待遇对我们来说已经很高了,家庭条件也在逐渐改善,市委、市政府和市人社局时刻关心着我们,在外有什么问题,他们都会第一时间为我们解决,给我们加油打气,这样好的条件,我有什么理由不留在这里好好干呢?”即使身在外地,曹德梅依旧时刻感受着来自家乡的温暖。

推行“精准对接”求实效

如何让贫困农民通过转移就业稳定脱贫?必须在充分了解其自身意愿的基础上对症下药,同时开展造血式智力扶贫,提高就业技能。为此,全市努力发挥政府的组织引导作用和市场资源配置作用,结合农户实际开展精准对接,加大技能培训力度,让“劳务协作”工作增质提效。

市人社局坚持就业扶贫“三步走”战略。即坚持对已经外出就业的劳动者提供精准服务,保稳定就业,对有意愿外出就业的劳动者提供合适岗位,促转移就业,对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学生提供免费职业技能教育,实现毕业即就业,同时联合共青团、妇联等机构,积极开展留守老人、儿童人文关怀活动,尽量解除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引导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凤还巢”同样重要。为实现这一目的,市人社局组建信息数据库,统计贫困劳动力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能力,并广泛搜集各方信息,实现人岗匹配,用活激励政策,激发贫困户和企业的积极性,提高就业“成交率”。

就业精准扶贫是促进我市贫困人口摘“穷帽”的一个重要手段。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劳务协作工作,未来,全市将继续做好贫困劳动力输送和接收工作,搭建桥梁,定向输送;加大职业培训力度,了解意向,对症下药,组织“两后生”走出去,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实现顺利就业;提升务工组织化程度,做好跟踪服务;大力招商引资,吸引密集型企业到我市投资建厂,吸纳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做好人文关怀工作,通过部门联合,为贫困户外出务工“清障解忧”,全面解决困难群众就业难题,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再贡献力量!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