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控风险 促发展

——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信贷工作侧记

时间:2017-12-29 11:0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李蓬莉 报道:去年以来,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紧紧围绕我市经济工作“五大目标”“六大任务”“七大重点”战略布署,充分发挥邮储银行“支农支小”、“服务小微企业”经营策略,按照信贷转型和精细化管理要求,以信贷风险控制为核心,以服务发展为导向,全面提升授信队伍执行能力和管理能力,全行信贷业务工作成效显著。截止去年12月24日,该行共计审批通过业务11566笔,贷款金额28.8亿,其中小企业贷款313笔,金额9.93亿;小额扶贫类贷款4203笔,金额2.2亿。

优化机制 提高效率

去年以来,该行授信部严格按照《邮政储蓄银行十堰市分行零售信贷业务作业监督与授信管理规范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优化授信业务全流程作业效率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专业类、操作类作业监督岗的作用,对信贷业务七大流程进行全方位监督、监控,加强全流程闭环管理。特别是在重点对全市的他项权证管理上,从办理、提取、放款等环节按月开展盘点、核对工作,并建立定期通报、定期考核、评价信息传导三大机制。与此同时,全力推进信贷全流程时限管理系统运用,将信贷从业人员从繁重的手工统计中解放出来,为后续信贷流程的优化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此外,该行通过执行进件标准化操作手册、推行平行派单、审查审批“一次性”反馈机制、持续做好“四表一通报”、待补资料再提醒、新业务提前介入、深入基层调研指导等工作机制的建立,进一步提高了信贷业务处理效率。

去年下半年,为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我市大力推进扶贫类“惠农易贷”业务,该行将此项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通过机制优化,统一调配人员、细化进件标准,统一审核流程,共发放“惠农易贷”产品3379笔,金额达6778万,圆满完成任务。

建章立制 规范管理

去年以来,该行先后制定出台了审查审批工作实施细则、审查审批人员绩效薪酬考核实施意见、零售信贷业务统一授信管理工作实施细则 、明确和规范抵(质)押登记办理、权证领取和提取流程管理办法(修订版)、预授信创新工作实施方案、信贷全流程时限管理办法、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征信实施管理办法(2017版)等文件,不仅有效规范了该行信贷全流程各条线的行为,同时切实解决了制度建设与执行中存在的职责不清、分工不明、执行不力、有章不循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了管理。

强化培训 提升能力

该行除在去年全年先后分四批派员参加邮储银行省分行组织的审查审批、信管人员集中强化培训外,还采取自培的方式,对审查审批技能、信贷政策、信贷管理、信贷系统操作等方面进行了集中培训,有效提升了信贷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和素质。经过强化培训,促进了各县、市行授信管理岗履职能力的提升,有效防范了操作风险及信用风险。同时,还提升了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信审、信管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

加大检查 严格纠偏

除按月收集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答疑,确保审查审批有序推进外,还充分发挥作业监督岗履职能力,按规定步奏对信贷业务全流程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监督,并通过多种途径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至各级层面。在此基础上,先后开展了小企业金融、个贷新产品专项检查,授信管理工作专项排查,商务贷款、一手房他项检查等一系列专项检查活动,对发现的各种问题,及时下发通报、立查立改,确保纠偏纠错等管理工作更具实效、更有力度。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