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社会文艺辅导员工作:百花齐放春满园 争奇斗艳颂盛世

时间:2017-12-27 09:3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5年十堰市社会文艺辅导员专场汇报演出舞蹈《琴台古韵》。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尉光耀 报道:党的十九大提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历史赋予的重任,如何在现有的资源和条件下,破解文化供需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让全市人民更好地享受文化实惠,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市群众文化工作者一直在认真思考。近年来,全市文化工作者在市委、市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领导下,不断创新、大胆探索,群众文化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特别是在公开选拔聘用社会文艺辅导员、发挥群众智慧、激发群众文化活力,建立服务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更是取得了显著成果。

创新工作方式 社会文艺辅导员聘用全省首创

2017年十堰市社会文艺辅导员聘书颁发仪式。

12月22日,市群艺馆2018年十堰市社会文艺辅导员公开选拔现场暖意浓浓,踊跃参加选拔2018年社会文艺辅导员的社会文艺爱好者们正各展才艺,进行激烈角逐,呈现出一派热烈欢快的美好场面。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文化需求的逐步提高,如何更好地发挥群众智慧,发挥民间文艺能人的带动作用,从而满足群众日渐丰富的文化生活需要?

我市群众文化工作者们在不断探索中发现,在社会上存在着很多文艺人才,他们有能力,有热情,受欢迎,往往在一方群众文化团队中起着领头羊的作用,是繁荣社区文化、企业文化等群众文化活动中的“活性因子”。如果把这些分布在民间的文艺人才进行有效整合,使之成为群众文化工作在最基层的得力抓手,可以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健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繁荣群众文化生活,破解文化供需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经过市文体新广局的精心安排和市群艺馆的认真走访调研,选拔聘用社会文艺辅导员这一创新举措应运而生。

2015年.我市对选拔聘用社会文艺辅导员工作进行了首次尝试,通过理论知识考核、面试和才艺展示方式,从来自城区近70个社会文艺团队中,选拔、聘用了20名社会文艺辅导员,成立了十堰市第一支社会文艺辅导员队伍,这在全省尚属首创。

聘用的社会文艺辅导员,在市群艺馆的统筹安排下,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积极走进广场、深入社区,扎实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艺辅导活动。仅2015年当年,累计新编创辅导节目200余个,开展演出活动350多场次,辅导社会文艺爱好者3万余人次,惠及群众30余万人次。在首次尝试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市群艺馆及时总结经验,广泛进行推广。2016年,经过层层推荐与选拔,再次聘用了37名社会文艺辅导员和3名社会文艺顾问。2017年,共选拔聘用了65名社会文艺辅导员和5名社会文艺顾问,实现了十堰全市城区社区全覆盖,从而不断壮大了我市社会文艺辅导员队伍。如今,在社会文艺辅导员们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以点带面,极大地丰富了我市群众文化生活。

培育人才队伍 社会文艺辅导员管理培训下足功夫

北京舞蹈学院高级舞蹈编导饶子龙老师对社会文艺辅导员进行舞蹈培训。

面对群众文化活动需求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特点,作为社会文艺辅导员,不仅要有“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的业务能力储备,还要有独具特色的专业特长和艺术水平,更要有“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的目标意识和远见意识。为此,社会文艺辅导员队伍组建后,市群艺馆首先从抓业务培训开始,相继邀请北京舞蹈学院高级舞蹈编导饶子龙等一批来自北京和省、市的专家为他们进行业务培训,并组织外出观摩学习交流,帮其开阔视野,丰富知识,积累经验。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方式,不断提高社会文艺辅导员的审美水平和业务能力。

市群艺馆在狠抓辅导员业务能力培养的同时,还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建立了考核和奖励机制,对社会文艺辅导员每年编排节目数量、参加演出活动次数等进行量化管理,并通过辅导成果、专场汇报演出、辅导员年终工作述职等形式进行考核,评选出年度“十佳社会文艺辅导员”。聘用的辅导员任期一年,荣获“十佳”者在获得相应表彰和奖励的同时,可优先获得来年社会文艺辅导员资格。同时,对辅导员辅导培训的文艺团队进行“十佳社会文艺团队”和“十佳社会文艺团队团长”评选,以此激励辅导员积极主动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专业的水平开展社会文艺辅导培训工作。

此外,为了促进社会文艺辅导员积极开展工作,市群艺馆还不断加大了支持和保障力度,在充分收集社会文艺辅导员意见、建议基础上,根据具体需求,有针对性地为辅导员所辅导的文艺团队配发彩船、花轿、服装、腰鼓等演出所需物品,并为每个辅导员统一配备了便携式音响和排练服装,从而改善了辅导培训条件,提升了辅导培训质量。

突出工作实效 社会人才聘用工作意义深远

选拔2018年十堰市社会文艺辅导员。

如今,社会文艺辅导员作为我市文化志愿者,是各个社会文艺团队中的领头雁,是基层群众文艺爱好者的主心骨,是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有生力量,在市文化行政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和市群艺馆的统一组织下,日夜奔忙在各个社会文艺团队中,通过进社区、下基层,不断培育群众文化队伍,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仅2017年,创作、编排、辅导各类文艺节目达625个,辅导基层文艺团队人数达10余万人次,组织参加各类演出活动1000余场次,荣获国家、省、市等各级奖项254个,惠及群众近100万人次。目前,在市群艺馆登记注册的社会文艺团队,由2015年的62个增加到172个。

在组织社会文艺辅导员广泛开展辅导培训的同时,市群艺馆还坚持辅导培训和演出相结合,先后组织辅导员所在文艺团队参加“欢欢喜喜过大年”、“人民广场大家乐”等我市群众文艺演出品牌活动,集中展示最新辅导培训成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坚持辅导培训和赛事相结合。在“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十堰市群众广场舞展演、十堰市社会文艺团队舞蹈大赛、十堰市戏曲爱好者“名家名段”展演、十堰市社会文艺展演等比赛中,组织辅导员积极编排节目,踊跃参加,同台献艺,从而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学习。坚持辅导培训和创作相结合。要求每位辅导员每年须新编排6至8个节目,并在所在文艺团队进行辅导培训推广,以提升团队整体表演水平。

如今,在广泛开展的各类社会文艺活动中,社会文艺辅导员充分发挥自身的艺术水平和专业优势,不断带动基层群众文化队伍发展,繁荣群众文化生活。通过发挥社会文艺辅导员以点带面作用,迅速提高了我市社会文艺的整体水平,实现了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的目的,进一步保障了广大群众充分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权利。

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利是公共文化活动的第一目标,更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终极目标。经过三年来不断实践和探索,我市社会文艺辅导员队伍正在壮大,管理模式正在不断完善,覆盖面正在不断扩展,工作能力正在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社会美誉度正在不断增加。在广大社会文艺辅导员的努力下,我市广大群众更多、更好、更实在地分享到了公共文化发展成果。

目前,建设一支既专业又敬业的社会文艺辅导员队伍,已成为我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拓宽公共文化服务渠道、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手段,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一个行之有效的途径。十堰市群艺馆正以选拔聘用社会文艺辅导员队伍为抓手,为我市群众文化工作不断创新、再上台阶持续努力。

面对我市社会文艺辅导员取得的喜人成绩,市文体新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卫东说,社会文化人才聘用工作意义深远,选拔聘用社会文化辅导员这一创新举措,充分利用了社会文艺人才资源,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覆盖率。下一步,群众文化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继续抓好社会人才培育工作,为全市群众共享文化成果、创建美好生活多作贡献。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