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非法拘禁欠债人 讨债不成反被拘

民警提醒:债权人可依法提起民事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时间:2017-12-26 10:1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谭祥军 通讯员 鲍娓娓 唐文君 报道: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然而,我市有两名债主在多次索要欠款未果后,合伙将欠钱者拘禁,最终,不仅没能将钱要回,自己还进了看守所。20日,7名涉事男子被东岳警方抓获。

19日18时许,东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一女子报警,称其弟弟李涛(化名)被人非法拘禁在张湾区一酒店内。接警后,民警迅速展开侦察,锁定了嫌疑人藏身的房间。

就在民警准备行动时,发现该宾馆一楼休息大厅有两名青年男子形迹可疑,遂上前盘问。两男子见民警上前,神色慌张、拔腿就跑,民警随即将两人控制。经询问,两人承认为了讨债,在该酒店806房间拘禁受害人李涛。

随后,民警对806房间展开布控,门打开以后,发现屋内有4名男子,受害人李涛正坐在床边,另外3名年轻男子正在打扑克。看到民警进来,4人都愣了,民警询问时,李涛却称没有被拘禁。根据多年办案经验,民警认为李涛可能有所顾忌,没有吐露实情。于是,便以了解情况为由,将4人带回派出所分别询问。

此时,李涛才说出他已经被非法拘禁近30个小时的实情。李涛称,他因欠钱,被两名债主何某和杨某非法拘禁。可被抓的5人里,并没有两名主犯。根据掌握的线索,20日一早,民警将犯罪嫌疑人何某和杨某抓获。

经调查了解,今年6月,李涛打算开公司做生意。因资金周转不开,经熟人介绍,向何某借了15万元,约定两个月后归还本金,并支付一定的利息。两个月到期后,李涛并没有如期归还本息,而何某多次上门催要,李涛也以各种理由推托。

最近一个月,何某发现李涛失踪了,电话打不通,家里也没人。为此,何某找了3位朋友,让他们帮忙盯着李涛位于红卫某小区的家。18日7时许,何某接到朋友电话,称看到李涛在楼下早餐店,便立即开车来到红卫,将李涛逮个正着。

为了商量还钱一事,何某一行4人将李涛带上楼。其间,李涛想让自己的哥哥从银行贷款还给何某,但其哥哥却没有答应,也不接听李涛的电话。何某意识到李某拿不出钱来偿还,一时恼羞成怒,对李涛进行了殴打。

当日12时许,李涛家的门铃突然响了,敲门者见无人开门,一边踹门一边喊道:“姓李的,我知道你在家,快把门打开!”何某让李涛透过猫眼看看是谁,没想到居然是另一个债主杨某。何某把门打开后,与杨某聊了几句,发现两人还是老乡。随后,两人合计把李涛带到别的地方,一起要债。

就这样,两伙人变成了一伙人。7名男子将李涛带到了张湾区某宾馆的806房间。7人轮流看着李涛,不准他离开房间,不准随意接听电话,只能打电话借钱,通话时还要开着免提。当日18时许,李涛趁着3人在打扑克,上厕所时偷偷拿走手机,给姐姐发了条求助短信,这才得以获救。

目前,何某和杨某等7人均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东岳警方提醒:欠债不还不应当,债权人可依法提起民事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讨债一定要采取合法的方式方法,切勿盲目冲动,选择用暴力方式或其他过激行为给债务人施压催款。否则,不但无法要回欠款,还可能受到法律的制裁,得不偿失。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