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黄龙镇:建设森林隔离带 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时间:2017-12-25 16:2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黄龙镇东湾村割公益林防火隔离带。

秦楚网讯 通讯员 余琳琳 庹鑫 报道:割草、清运、堆积……近日,在张湾区黄龙镇斤坪、黄龙滩、东湾等村,护林员们正在加紧清割公益林防火隔离带。根据气象局发布十堰最新天气预报,未来几天十堰城区最小相对湿度10%,气候较为干燥,火险5级,极易着火蔓延。为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更好地保护森林资源,黄龙镇未雨绸缪,积极动员力量,组织各村(社区)近50余名护林队员加紧建设各自辖区内公益林防火隔离带,确保山林安全。

黄龙镇黄龙滩村割公益林防火隔离带。

一是加强防火带施工进度。森林防火带是利用人工或天然材料的耐火、抗火等特性,在容易起火的田地农林交界、山脊、连片森林等处营造防护林带,把集中连片的森林进行分割处理,从而起到阻绝火势、断火灭火的作用。黄龙镇按照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的原则,动员各村护林员抢抓晴好天气,积极施工,计划建成防火带6条15公里,设立防火哨卡10个。

二是加强森林防火巡查力度。建立镇、村两级联防巡查制度,要求各村(社区)护林员统一着装,按照“严防死守、多措并举、确保安全”的工作目标,严格落实“人员、装备、资金、方案”四有制度,组织各村(社区)力量昼夜不停,加大对各隐患地带巡查力度,做到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黄龙镇斤坪村割公益林防火隔离带

三是加强森林防火意识宣传。针对部分村民防火意识薄弱的现象,黄龙镇采取多种形式,强化森林防火宣传力度。组织工作人员在巡查森林时入村向村民宣传防火知识,严禁携带火种入山;在各村(社区)公益林区设立护林防火警示牌和管护碑;在各村(社区)显著位置和森林入口悬挂防火标语,提高广大村民防火安全意识,严防森林火险的发生。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