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用满腔热忱守护孩子的健康

——记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一病区常务副主任顾教伟

时间:2017-12-25 09: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顾教伟

今年秋冬季,由于天气原因,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里患儿络绎不绝,病房更是“一床难求”,该中心一病区的常务副主任顾教伟记不清自己多久没有按时下班了。在医生的眼中,儿科是一个高风险、高强度、低收入的科室,是许多医务人员不愿意选择的专业,但顾教伟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17年,无怨无悔。他坚信,孩子就是未来的希望。自成为儿科医生的那一天,他就将奉献和责任牢牢记在心间。

■文、图/记者 郑瑞 通讯员 钟泽宇

吃苦耐劳 勇担责任

2000年,顾教伟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学院儿科系毕业,随后进入太和医院儿科工作。他怀揣医者仁心,奋斗在一线岗位上。但无论儿科工作多么繁重,他从未停止过学习的脚步。2009年,他获得广西医科大学儿科学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位,目前正在攻读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科学在职博士。

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专业的技术操作、勤奋的学习态度,短短几年时间,顾教伟就脱颖而出,成为儿童医疗中心一病区的“得力干将”。在治疗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小儿血液肿瘤性疾病、内分泌、遗传代谢疾病上,他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顾教伟工作专业细致、踏实肯干,很快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高度好评。从2005年开始,顾教伟就被医院选中,多次参加医院组织的医疗下派活动。他先后到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县、竹溪县人民医院、海南省乐东县黎族自治县医院、郧阳区人民医院的儿科进行医疗帮扶,在提高当地医疗水平的同时,还带去了先进的医学理念。

回想起多年的下派经历,顾教伟感慨地说:“出门在外,在没有老师指点的情况下,自己必须独当一面,真正考验的是个人基本功、为人处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在对待每一位病人、每一件事情时必须慎之又慎,仔细再仔细,才能避免出错。也正是由于这些难得的锻炼机会,才让我全方位地迅速成长。同时,我也体会到了儿科医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不断创新 解决医学难题

正是源于对儿科事业的热爱,顾教伟一直激励自己不断学习,勇攀高峰。他刻苦钻研业务,努力提高技术水平,积累临床经验,与同事共同进步,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服务,不断提升自我。

2012年,顾教伟在北京儿童医院进修小儿血液专业6个月;2014年10月—12月在意大利佛罗伦萨PRATO医院进修3个月,将国内外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医学理念带回医院。

在顾教伟的努力下,太和医院儿科率先在全省开展小儿白血病的规范化分层诊疗,并与省部级医院的小儿血液病专业建立广泛联系,大大提高了白血病患儿的生存率;同时开展脐血干细胞治疗小儿急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新技术、新业务,改善了这类患儿的生活质量,增加疾病被治愈的可能性。

此外,顾教伟始终坚持用新的理论技术指导业务工作,在提高临床能力的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查阅文献资料,不断总结临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先后在统计源核心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10余篇。

2013年,顾教伟成功申报省科技厅科研项目“脐血干细胞治疗小儿脑性瘫痪的临床研究”等科研项目,并成功运用于临床,用脐血干细胞治疗脑瘫患儿100多例,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给这些孩子带来重新站起来走路的希望。

齐头并进 促进学科发展

2016年,顾教伟被任命为儿童医疗中心一病区常务副主任,全面负责儿科一病区工作,从此,他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为了科室更好更快地发展,顾教伟建议设立以小儿神经心理专业作为科室的牵头专业,同步发展小儿血液肿瘤专业及小儿内分泌遗传代谢专业的发展模式。

首先,大力发展神经心理专业,建立小儿神经电生理功能室并完成相关专业人员的培养。小儿神经电生理功能室下设视频及动态脑电图室、小儿TCD室、脑干诱发电位及肌电图室、心理咨询室、康复功能训练室等,使神经专业发展得更加完善,始终保持领先地位。目前,太和医院开展的视频及动态脑电图业务量,居全省第二。

第二,在省内率先建立发育行为研究室,开设发育行为专病门诊,对小儿多动症、抽动症、学习困难等存在发育行为问题的患儿制定科学化、规范化的诊疗。

第三,开设生长发育专病门诊,给予身材矮小症、性早熟等患儿规范化地诊断和治疗,给了他们再次长高的希望。

第四,以老带新,不断通过各种业务学习及培训,提高全科医务人员的医疗技能及服务理念,从而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在这种发展理念的推动下,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一病区组建了一支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医疗团队,推动科室健康稳步发展,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现在,顾教伟不仅是十堰市儿科学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还是湖北省小儿抗癌协会委员,先后获得“十堰市优秀党员”、“湖北医药学院教研先进个人”等荣誉。

如今,在顾教伟的带领下,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一病区蓬勃发展,医疗质量、服务质量、科室知名度得到极大地提升。对于顾教伟来说,看到患儿病愈后的笑脸,他收获的是快乐,体现的是人生价值。他说:“儿童承载着国家的希望。为了祖国的未来,我将继续奉献,为保障孩子的身心健康服务终生。”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