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库区惊现野生鸭嘴鲟?

专家:极有可能是人工饲养

时间:2017-12-23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鱼有一米多长,重达20多斤,嘴巴很像鸭嘴。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何利 通讯员 蔡冲 报道: “丹江口库区惊现鸭嘴鲟,有一米多长。”昨日,有市民发了这样一条微信,引起不少人的关注。因为微信中的照片,是一条长相怪异的大鱼,很多人都不曾见过。经水产专家初步确定,这条怪鱼确实是鸭嘴鲟,但专家表示,这条鱼应该是人工饲养的。

昨日中午,丹江口市民蔡女士在下班途中经过一家卖鱼的门面时,无意间发现了一条长相怪异的大鱼。“长这么大从来没见过,就好奇地凑上去看了看。”蔡女士称,大鱼已经死亡,被放在一辆电动三轮车的车厢里,嘴巴很像鸭嘴,鱼有一米多长,重达20多斤。

卖鱼的男子姓刘,长期做水产品生意。刘老板称,这条鱼是他前一天在丹江口市习家店镇贩鱼时,从一位渔民手中收购来的,据说是渔民从水库里捞上来的。

蔡女士觉得稀奇,给怪鱼拍了照片,通过查资料,得知这种怪鱼叫鸭嘴鲟。之后,蔡女士将鱼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引起不少朋友的关注。“很多人都说没见过这种鱼。”蔡女士介绍,一位爱好钓鱼的同事说他几年前见过长相类似的鱼,但比这个小很多。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鸭嘴鲟的学名为美国匙吻鲟,不少专业人士称其为鸭嘴鲟,是美国特有的一种大型淡水经济鱼类。它与我国中华鲟一样,属世界珍稀鱼类,主要以蚯蚓、小虾及浮游生物为食,原产于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是从3亿年之前(即恐龙时期)就在地球上生活,并存留下来的一种珍稀鲟鱼类,是世界上匙吻鲟科中仅有的两个品种之一;与中华鲟及长江水域中的白鲟同属鲟形目白鲟科,是鱼类中的极品鱼之一。

丹江口库区发现了美国特有的鸭嘴鲟?对于这种说法,记者采访了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高级工程师罗安红。“不可能是丹江口库区野生物种,之前我在竹山县也见到了鸭嘴鲟,都是人工饲养的。”罗安红告诉记者,目前十堰出现的鸭嘴鲟,大都是从武汉等地引进后人工饲养的。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