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妇幼保健院西院区首批四价宫颈癌疫苗开打,每针835元

33岁产科医生成我市首位接种者

时间:2017-12-23 08:2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12月22日上午,我市第一批四价宫颈癌疫苗到达十堰。市妇幼保健院西院区率先开打,首位接种者是33岁的产科医生徐女士。据了解,该院区首批300支疫苗已预约完,将于明后两天进行集中注射,下一批疫苗预计一个月后到货。

■文、图/记者 郑皑特约记者 汤晶晶

33岁女医生完成十堰首针接种

昨日上午9点半,市妇幼保健院西院区首批四价宫颈癌疫苗到货,在启封、入库等交接手续办完后,护士开始为等候的市民接种疫苗。记者在该院区预防接种室看到,33岁的产科医生徐女士正准备接受注射。“我很早就知道香港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但是因为工作忙,而且距离太远,不方便接种。没想到现在十堰也可以接种了。”徐女士告诉记者,今年10月,她得知十堰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后十分激动,但因不符合二价宫颈癌疫苗接种的年龄,没能完成这个心愿。“当时还感到有些遗憾,毕竟早一点接种更好。”

徐女士表示,由于工作原因,她对宫颈癌疫苗有一定的了解,得知四价宫颈癌疫苗不久后会到达十堰,她一直在关注相关信息。近日,她顺利通过“约苗”公众号完成预约,而且幸运地成为我市四价宫颈癌疫苗的第一个接种者。

21日下午,她接到了可以接种的通知。昨日上午,便早早地来到市妇幼保健院西院区预防接种门诊,等候接种疫苗。

据了解,市妇幼保健院西院区首批接收的四价宫颈癌疫苗一共300支,将于明后两天集中注射。

疫苗供不应求,预约接种需趁早

市妇幼保健院西院区儿保科护士长陈文娇介绍,自接到十堰可以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的消息后,就有300多位市民陆续预约。与二价宫颈癌疫苗不同的是,“四价宫颈癌疫苗除了预防宫颈癌外,还可以预防更多的HPV感染引起的口咽癌、尖锐湿疣、阴道肿瘤和外阴癌等,咨询的人特别多。”

记者通过四价宫颈癌疫苗的处方信息了解到,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非常普遍。尽管多数HPV感染可自行清除,但某些型别HPV持续感染可导致病变并最终进展为宫颈癌。在国外,有性行为的男性和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的几率高达85%—90%,而在中国,女性HPV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在17—24岁,第二个高峰在40—44岁。

陈文娇表示,针对宫颈癌疾病,疫苗是最佳的预防策略,目前暂时没有其他策略可以替代。“四价宫颈癌疫苗与二价宫颈癌疫苗同样需要完成3针的注射量,但接种时间有所不同:四价宫颈癌疫苗第1针注射完成后,应在两个月后注射第2针,首针6个月过后再注射第3针,待3针注射全部完成后,才能获得最满意的抗体效价。”

据悉,四价宫颈癌疫苗适合20—45岁的女性接种。我市四价宫颈癌疫苗的价格为835元/剂次,完成全程接种需要2500元左右。下一批疫苗预计一个月后到货,有需求的市民最好及时关注相关信息,提前预约。

注射疫苗不代表终身免疫

市妇幼保健院西院区儿保科主任朱春生提醒,虽然宫颈癌疫苗能降低70%的发病率,但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HPV病毒和麻疹等病毒不同,有太多种分型,并不是注射了疫苗就能对所有的HPV病毒终身免疫。”朱春生说,因此处于“双峰”年龄的女性应每年定期接受常规宫颈癌筛检及健康普查。

那么,注射过二价宫颈癌疫苗的女性是否还能注射四价疫苗?如何注射呢?朱春生表示,此前接种过二价宫颈癌疫苗的女性,可以在满足四价疫苗注射条件的前提下,隔一年后再注射。

记者了解到,对酵母过敏、打针当天发烧的人群和孕妇、哺乳期妇女不适宜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朱春生表示,更年期女性接触HPV病毒的可能性较低,而且此年龄段的女性绝大多数都已接触过HPV病毒并产生抗体,因此不需要接种HPV疫苗。

市妇幼保健院西院区预防接种门诊四价宫颈癌疫苗接种咨询电话:8517058。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