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百万富翁夫妇被老乡杀害 茅箭警方追凶17年山西抓回逃犯

时间:2017-12-19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史某接受审讯。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宋建彬 报道:17年前,人民路一小区发生一起命案,万某(化姓)夫妇在家中遇害。警方锁定受害人的3名河南老乡是犯罪嫌疑人。

2002年,命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伏法,另外一名逃犯史某却一直未到案。

17年,6000余天,茅箭警方从未放弃对史某的抓捕。四处逃亡的史某成功换了身份,娶妻生女,本以为可以瞒天过海,没想到十堰警方还是找上了门。

近日,潜逃17年的命案逃犯史某被茅箭警方从山西押回。至此,“2000·3·14”入室抢劫杀人案画上圆满的句号。

小区突发命案,两死一重伤

时光回到2000年。时年38岁的万某夫妇是河南人,在十堰做汽车配件生意。勤劳加上有经济头脑,万某夫妇很快成为百万富翁。有钱后的万某不忘乡邻,回老家总会给众乡邻带些东西,给贫困老乡一些现金上的资助。

这让同乡王春虎、陈现成及史某看到眼里。时年只有23岁的3人都没有正当职业,经常混迹于灯红酒绿的娱乐场所,在当地没有什么好名声。

2000年元月,王春虎来到十堰,找到万某夫妇,后到万某弟弟手下打工,但平日里习惯吃喝玩乐的王春虎根本没打算好好干活,而是打起抢劫万某的主意。

2000年3月14日晚8时许,经过预谋,王春虎、陈现成和史某带着钢丝绳和匕首敲开了万某的家门。

见是老乡来了,热情的万某夫妇将3人让进屋,并给他们倒了茶。当晚,万某家里除了他们夫妇俩,还有他们20岁的侄儿李某及13岁的女儿小万。

王春虎3人进门后便按照事先约定,立即采取用钢丝绳勒脖子和匕首捅刺的方式行凶。很快,万某夫妇便倒在血泊中,没有了呼吸。这时,在一间卧室里看书的李某打开门看到客厅里发生的一幕,立即大声呼救。王春虎3人又拿着匕首扑向李某,致其重伤。李某的呼救声引起了邻居的注意,惊慌失措的3人从万某家抽屉里翻出140元现金便慌不择路地逃了。

躲在另外一间卧室的小万逃过一劫。等3人走远后,她才从卧室出来,找到邻居报了警。

追凶17年,警方远赴山西抓获凶手

小区里发生入室抢劫杀人案致两死一重伤,案件立即引起市公安局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茅箭区公安分局马上成立了以刑侦大队为侦破力量的工作专班。

通过侦查,专班民警很快锁定王春虎、陈现成及史某的身份,但此时3人已逃离十堰。

在那个侦破手段较为单一的年代,专班民警只能靠脚、手和眼来追踪和抓捕,但3名狡猾的犯罪嫌疑人逃离十堰后小心翼翼,没有留下过多线索。

嫌凶的足迹逃遍河南、山西、陕西、西藏、新疆等地,追逃民警的足迹也遍布这些地方。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2月12日、9月5日,王春虎、陈现成先后落网。因犯故意杀人罪,两人随后被法院判处死刑依法执行。

但史某一直外逃,这就像块大石头一直压在专班民警的心里。虽然分局领导和侦办案件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2000·3·14”命案专班一直没撤,民警们一直关注着有关史某的每一条信息。每逢节假日前后,专班民警都会远赴史某的老家河南进行工作,但一直没有收获。

今年9月,省公安厅在梳理全省往年命案后,将该案列为省厅重点督办案件。茅箭区公安分局接到指令后,再次组织专人详细阅卷、梳理线索、排查关系、确定重点,通过对史某在案发前服刑期间关系密切的狱友,确定其更换身份在河南、山西、陕西三省藏匿的可能性较大。

10月初,专班民警在通过警务综合平台和全国网上追逃系统开展比对无果的情况下,又安排人员携带卷宗中搜集的史某条件稍好的黑白照片分赴河南、山西、陕西开展比对工作。

10月11日,在山西省太原市一分局营盘责任区刑警队,通过以上警务平台对太原市以往打击处理人员进行比对中发现,曾因盗窃被打击处理、现在长治市监狱服刑的犯罪嫌疑人许峰与史某相似度极高。

为进一步确定许峰是否为在逃人员史某,办案民警连夜赶赴河南史某家中,提取了史某父母的血样进行DNA检验,最终确定“许峰”与史某的父母存在亲缘关系。随后,民警前往长治市监狱提审“许峰”。

当专班民警亮明十堰警察的身份后,“许峰”震惊不已,很快低头承认自己就是潜逃了17年的史某,并交代了当年入室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亡命天涯,凶手改名换姓也难逃法网

当年的命案现场。

被押解回十堰后,史某向民警进述了他逃亡17年的经历。

据史某交代,他们3人当年作案之前,曾想在老家绑架一名富商,但跟踪一段时间后无法下手,便选定住在十堰的老乡万某为作案对象。作案后,史某和王春虎、陈现成3人沿着铁路向北走了一夜,天亮后来到一小河边,将身上的血迹洗净后继续向北逃亡。

“那个时候,只要是遇到警察和警车,我们便低头走、绕道走。”史某讲述了刚开始逃亡的那段经历,每走到一个地方,他们不敢住旅店,也不敢待太久。在逃亡新疆的途中,遇到武警检查,把他们3人吓得不行,不过当时是例行检查,3人躲过后,决定分开逃跑。

史某和王春虎、陈现成分开后,独自一人四处流窜,为避免警察找到他家里,他从来没有和家人联系过,家人一度认为他已离开人世。

史某先后流窜到云南、贵州等地,后落脚到山西省太原市生活。逃亡路上,史某一直化名许峰。2006年,史某在太原认识了一名在餐馆打工的当地女子小花,一来二去,两人产生了感情。第二年,眼看孩子就要出生了,史某才和小花一起去了她的老家。在小花的老家,史某谎称自己是孤儿,从来没有上过户口,后在小花家人和当地相关部门的证明下,史某化名许峰成功落户山西。

有了新身份,史某觉得自己之前的事就算过去了,便带着妻女在太原打工。由于史某一没学历,二没技术,又不愿意出体力,一家人的生活很拮据。为了不劳而获,史某开始在太原盗窃,先后3次被当地警方抓获并打击处理。

2016年,他再次盗窃时又被警方抓获,同年12月被当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后一直在长治市监狱服刑,直到我市警方找到他。

一时贪念,毁了4个家庭

王春虎、陈现成、史某3人的一时贪念,让4个家庭从此改变了命运。

采访中,案件主办民警告诉记者,万某夫妇遇害后,他们的侄儿李某经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身体却留下残疾,一直生活在当时的阴影中,至今仍独自一人生活,生活得非常艰辛。女儿小万虽然躲过一劫,但幼年失去父母的痛苦至今影响着她的生活,受家庭影响,她至今没有谈男朋友,别人一听说她的身世都有所顾虑。

受影响的不仅是受害者,3名行凶者当时都是青年,家都在农村,也是改变家庭面貌的希望,结果因为一时冲动,给家庭带来永远无法抹掉的耻辱。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当年的一时贪念和冲动,他们或许是父母面前的好儿子、妻儿面前的好丈夫。

截至目前,史某的妻女还不知道他是潜逃了17年的杀人犯。

目前,史某已被羁押在十堰市看守所,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