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强化案防工作 创建安全银行

——邮储银行十堰分行案防工作纪实

时间:2017-12-18 16:3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周礼红 报道: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近年来按照监管部门要求,积极发挥案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核心作用,通过抓问题、重部署、控流程、勤检查、严问责,建立了覆盖各业务条线、各岗位、各流程的案防组织体系和案件防控机制,以强有力态势推动安全金融建设,创建“最安全银行”。

以案防机制为基础。一是落实行长负责制和各级“一把手”案防责任。二是实施市、县(市、区)、网点“三位一体”的“网格式”管理,落实管理定格、边界清晰、纵横成网、职责到人、全面覆盖,将案防工作责任定格到部门、分支机构、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位员工。三是树立合规先行理念,组织全市邮政金融分支机构开展案防管理知识培训、“以案说法”警示教育,营造“合规从高管做起、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合规文化氛围。四是按季召开案防和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邮银联席会议,形成了案防工作邮银联动、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以案防排查为抓手。一是强化案件风险预警监测,通过季度案件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六大专业委员、内控与风险管理委员会议,开展调查研究和排查工作,提示案防风险,前移案防关口。二是构建“三道防线”联动机制,狠抓各项尽职检查工作计划落实,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通报、有积分、有整改,及时发现风险、化解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充分发挥“三道防线”在案件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形成上下联动、横向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三是加强各单位履职监督检查,每半年组织对各县(市、区)支行高管人员及部门负责人等负有案防检查职责人员履职检查资料进行了调审和现场检查,对未能达到标准各级检查人员进行积分考核并限期整改。四是组织开展常规检查、专项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的检查活动,严防各类案件和风险事件发生。五是组织开展员工行为专项排查活动,按季组织员工行为排查活动,做到“三必访”、“五必谈”,随时掌握员工行为实况,及时排险处置,组织相关关键岗位员工签订《客户信息保密承诺书》419份,防范客户信息泄密等风险事件发生。

以案防文化为动力。一是通过持续推进“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员工行为排查、岗位轮换、近亲属回避等重要工作。二是充分运用合规管理系统和“两个办法”管理工具,管控合规风险,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运用合规管理系统持续跟踪被查的分支机构问题整改和问责工作,做到查一条、改一条、销一条,在系统中建立问题整改问责“三项清单”台账,强化了机构员工违规问责处理。三是推进案件防控和合规教育工作常态化,将案件防控纳入全年员工培训计划,聘请监管部门专家、学者来行培训,开展案例分析和“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多形式、多角度的案防和合规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行员工对案防形势的预判和掌控。同时积极组织参加总行、省分行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学习贯彻案件防控和合规教育内容,提高员工合规守法意识和合规执行能力。

以邮银联动为保障。一是各级邮银机构通过召开邮银联席会、案件防控领导小组会议,通报当前邮政金融主要的风险隐患和重大违规问题,分析案件防控形势,制订措施、全力解决邮政金融内控管理问题,防范操作风险或合规风险。 二是组织开展邮政代理网点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问题,按月进行通报,将问题制作成问题台账移交给同级邮政企业,提出问题整改建议和考核意见,督促问题整改落实。三是组织开展邮政代理网点风险等级评价工作,不断提升全市邮政金融网点风险管理水平。

随着社会经营环境的不断变化,必将对邮储银行十堰市分行的案件防控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未来的征程也将漫长和深远。为此,该行将始终以构建和谐、稳定、发展的邮储银行为己任,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查防结合,防患于未然,积极应对新常态下经营发展面临的新风险和新挑战。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