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成为国内第一个储能地级市试点,打造“十堰模式”,树立全国标杆

十堰打造百亿级储能装备基地

时间:2017-12-18 10:0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郧阳区柳陂镇光伏生态产业园项目。 图/记者 张建波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吴忠斌 通讯员 钟燕 金鑫 报道: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能源办获悉,我市成为国内第一个储能地级市试点,将开展储能产业先行先试,打造“十堰模式”,树立全国标杆,打造我市百亿级储能装备基地。

我市成为国内第一个储能地级市试点

今年初,市发改委获悉国家能源局正在研究制定《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是我国第一个针对储能技术与产业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同时,国家能源局将持续推动配套政策的出台,开展试点示范,完善标准化体系,建立行业信息平台等相关工作。5月份,市发改委与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建立联系,组织专班进行服务,将联盟储能产业导入我市。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是我国第一个专注于储能领域的非盈利行业组织,全球储能联盟发起单位,成立于2010年,致力于推广促进储能产业的发展。

2017年7月28日,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市发改委联合主办的十堰首届储能及新型基础设施投融资论坛在我市召开,十堰各级领导、企业家、联盟及成员单位代表等2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探讨打造储能“十堰模式”。11月22日,市发改委、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投融资专委会联合举办十堰市百兆瓦级储能应用基地建设研讨会,进一步围绕如何打造我市百兆瓦级储能应用示范基地,推进用电侧削峰填谷、电网侧储能调峰应用等工作进行研讨和交流。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投融资专委会秘书长万琳向记者介绍,十堰试点主要是推动两个转型。一是在新型能源基础设施方面,加大新能源电力、热力、制冷、节能等多种成熟技术的应用,助推十堰绿色制造基地的发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打造新型能源示范区。二是在电动汽车产业链方面,从储能电站投资切入,提高十堰汽车产业相关企业对储能技术及安全性的认识,为未来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转型打下基础,吸引储能企业投资建厂,打造电动汽车产业基地,减少电池物流运输成本。

分三步打造我市百亿级储能装备基地

市发改委能源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打造储能产业“十堰模式”,将通过三步走打造我市百亿级储能装备基地。第一步是加快试点项目建设进度,先试先行。通过深入讨论,初步梳理出储能“十堰模式”的五个服务核心要素:项目征集的企业对接服务、储能项目行政管理服务、电网接入及计量服务、项目股债联动的投融资服务、税收奖励的政策支持服务,并将在试点项目的实施落地中不断完善细化。

第二步是全力推动两个百兆瓦级储能基地建设。全力打造我市用电侧削峰填谷、电网侧储能调峰两个百兆瓦级储能基地。积极推动第一批用电侧试点项目建设,着手规划、利用淘汰或退役发电厂既有线路和设施建设储能示范工程,建成百兆瓦级的电网侧储能调峰示范基地,提高我市电网安全性,缓解电网调峰压力。同时,加快推进包含大规模储能系统的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示范项目;鼓励用电大户在用户侧建设分布式储能系统;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用户侧百兆瓦级的储能调峰示范基地;支持电储能设施与发电企业联合或作为独立主体参与调频、调峰等辅助服务,推动储能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建立相配套的储能容量电费机制。

第三步是产融结合打造百亿级新型储能装备基地。我市有20余家整车(专用车)企业,根据十堰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8年电动车产量将超1万台。目前工信部已经明确新能源汽车退役电池由整车厂负责回收的管理制度,按照一年万台退役电池梯次利用测算,可重新装备1000个储能集装箱系统,产值近10亿元。未来向电力、电动车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储能运营管理、电力辅助服务、变流器、电池回收、城市矿产等,整个产业体系可望形成百亿级或千亿级产业规模。下一步,我市将通过示范项目库、投融资创新、产业链整合,全面创新项目资源、资金支持、服务体系,全力打造百亿级新型储能装备基地。

储能试点工作正在全速推进

10月31日,中关村储能产业联盟代表赴郧西县开展产业调研,各方人员就如何将郧西打造成清洁能源百万装机示范县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共识。12月7日,郧西县政府和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有关企业代表举行光储新能源企业座谈会,就如何立足郧西小试点、建设大产业,推动光储新能源示范项目发展和建设达成多项合作协议。

目前,我市18家园区、企业入选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储能及新型基础设施试点单位,各试点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单项实施合同均在签订过程中,储能试点工作正在全速前进。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投融资专委会秘书长万琳表示,未来一年,计划在十堰地区投运用户侧储能调峰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企业每年可减少电费近200万元,电站10年生命周期内可节省2000万元。普林储能调峰电站项目,总投资为1800万元,建成投运后,每年可供企业使用的电量为432万度,企业每年可节省电费约22万元,10年累计可减少电费约220万元。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