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光伏发电让379个贫困村不再“空壳”

时间:2017-12-17 09:13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播报

新华社武汉12月15日电(记者李伟)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城关镇小河村村支书蔡兴旺近日从郧西县发改局工作人员手中拿到57838元光伏发电电费收入转账支票。这是他们村收到光伏发电的第一笔集体经济收入。

地处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湖北省十堰市,8个县市区全部是省级重点贫困县。小河村因光伏发电有了集体收入,这是今年全市并网的第379个村级光伏电站。截至目前,光伏发电将为379个贫困村带来稳定收益,惠及10余万人。

按照国家脱贫出列的规定,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是贫困村出列的“硬杠杠”,作为国家级重点贫困县的郧西县,已经尝到了“晒着太阳”增收的甜头。记者近日走进当地不少乡村发现,荒坡地盖上了整齐的太阳能发电板,点亮了贫困山村的好日子。

小河村有564户村民,其中贫困户有187户,以往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一直是零,是一个典型的“空壳”贫困村。去年,郧西县扶贫部门投入48万元,在村里建起了一座装机量60千瓦、年发电量6万千瓦时的村级光伏发电站。

“我们将这个地方的5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为100千伏安,同时改造了低压综合配电柜和低压线路,及时保证了这个光伏电站的并网发电。”国家电网郧西县供电公司客服中心客户经理刘建国说,郧西县贫困村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和集中建设的光伏扶贫电站,目前电力设施已全部进行了升级改造,按时并网发电。

据统计,今年以来,国网十堰供电公司就投入7000万元用于分布式光伏电站配套上网线路建设。项目并网发电后,解决了379个贫困村无集体收入、无劳动力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目前,全市已实现光伏发电收入8700余万元。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