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初中时获得湖南一名中学生捐助,24年来始终将恩情铭记于心

房县女子骑行千里找到恩人

时间:2017-12-16 10:2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雷开梅在骑行途中。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由受访者提供

1993年,正在上初三的房县女孩雷开梅因为没钱读书,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写了一封求助信,得到了湖南中学生赵莉的帮助,雷开梅一直将这份恩情记在心里。上月中旬,雷开梅骑单车到湖南寻找赵莉。本月初,经过当地媒体和网友的接力寻找,雷开梅终于联系上了已定居杭州的赵莉。连日来,房县女子千里骑行寻找恩人的故事在当地传播开来。

试着求助

她获得湖南女孩帮助

今年41岁的雷开梅是房县军店镇人,平时爱好骑行。上月15日,雷开梅又开启了她的骑行之旅。这次她计划从神农架出发,一直骑到海南三亚。在规划骑行的路线时,雷开梅在地图上看到了一个让她牵挂了24年的地名:湖南怀化。她便将湖南怀化安排到了骑行的路线中。

此前,雷开梅并没有去过怀化,但这个地方经常出现在她的记忆里,令她印象深刻。

为什么她对怀化情有独钟呢?故事还得从24年前说起。

1993年,雷开梅上初三,因为家里经济困难,她的学业随时可能终结。她还想继续上学,可已经没有了生活费,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写了一封求助信,在《作文周刊》杂志里找了一个地址:湖南怀化铁路一中赵莉,把信寄了出去。当时,雷开梅并没有抱多大的希望。

过了半个月,雷开梅居然收到了回信,信里还夹有60多元钱。原来,赵莉收到雷开梅的信后,号召全班同学为她捐款,同学们一共捐了60多元钱。赵莉还把每一个捐款人的名字写在了信上。

这些钱帮雷开梅度过了初三最后一学期那段最艰难的日子。也因为这封信,她和赵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两人一直保持着书信联系。然而,1993年秋天,雷开梅虽然考上了高中,却最终因为交不起学费,不得不告别了校园生活。

1994年,雷开梅外出打工。后来,可能因为赵莉学业繁忙,雷开梅也为生计所迫,两人逐渐失去了联系。

千里骑行

终于联系上了恩人

赵莉已是浙江传媒学院的一名老师。

20多年来,虽然雷开梅和赵莉从未联系,但在雷开梅心里,“赵莉”这个名字犹如冬天的火炉一样,一直温暖着她,鼓舞着她。

本月初,在历经15天的骑行后,雷开梅终于来到了千里之外的湖南怀化。雷开梅找到湖南怀化铁路一中,可当年教赵莉的老师都已退休,学校里别的老师听说这件事后,帮忙查找档案,也没有找到赵莉的联系方式。离开学校的时候,学校的门卫很热心地告诉了雷开梅当地派出所的地址,建议她到派出所去找找看。随后,在鹤城公安分局城北派出所户籍科,民警同意帮忙寻找,但是因为涉及公民的个人信息隐私,最终查询无果。

雷开梅猛然想到,赵莉的父亲是怀化市的铁路职工。于是,她找到怀化火车站、工务段退休办等多个地方,可由于20多年过去了,相关信息已经很难查证。无奈之下,雷开梅想到了向媒体求助,便打电话到当地媒体《边城晚报》,在和记者取得联系后,很快,雷开梅寻找助学恩人的消息通过微信传遍怀化,广大网友展开爱心接力,3个小时后便奇迹般地找到了目前已定居杭州的赵莉。

与中断联系20多年的赵莉重新联系上了,雷开梅格外激动。她原以为会很失望地离开怀化,但是没想到怀化人民这么热情,很快就帮她实现了多年来的心愿。“我一直想当面对赵莉说声‘谢谢’,这次我终于联系上她了,虽然我们没有见面,但我觉得,见面是迟早的事,我的心一直都很温暖。”昨日中午,即将骑行到海南的雷开梅对记者说。

联系上赵莉后,雷开梅在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从来没有如此深刻地记住这样一个未曾到过的城市——怀化;也从来没有如此深刻地记住一个20多年未曾谋面的人——赵莉。在我心目中,她是爱和温暖的象征。”

小小善举

变成千里之外的大爱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赵莉,她现在是浙江传媒学院的一名老师。说起20多年前和雷开梅的那段友谊,她仍然记得很清楚。

“我当时在《作文周刊》杂志上刊发了一篇文章,留下了通信地址,收到了100多封来信。雷开梅给我的信就是其中一封,我一直都记得,印象深刻。”赵莉说,她很同情雷开梅的遭遇,立即在班上发起了募捐活动,就是想帮帮这个未曾谋面的女孩。后来,她经常给雷开梅回信,鼓励她战胜困难,两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赵莉说,后来,因为学习忙,两人的联系就慢慢断了。“这么多年来,无论是我读研究生,还是后来参加工作,心里一直都牵挂着她,不知道她过得怎么样了。”

本月初,赵莉的朋友告诉她,有人通过网络找她。赵莉一听到雷开梅的名字,马上就明白了,顿时激动不已。随后,雷开梅联系上了赵莉。两人激动地在电话里聊了起来。“那一天我十分激动,时隔这么多年,现在终于联系上她了。”

赵莉说,这些天来,她一直通过网络关注着雷开梅的骑行过程。“我相信有一天我们一定会见面的。”赵莉说:“没想到当年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多年后仍然让雷开梅念念不忘,并且特地来找我,让我很感动。她把我的这个小小善举变成了大爱,在困境中还资助了那么多贫困学子,值得我们学习。”

心存感恩

她将这份温暖延续

自从24年前得到赵莉的帮助后,雷开梅学会了感恩,她也尽力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从1994年开始,雷开梅离开家走上了打工之路,其间辗转南北,颠沛流离。她打工挣的钱,一部分寄给了父母,一部分用来资助需要帮助的学生,她自己却从来不舍得买一件像样的衣服。

让雷开梅记忆最深的,是她帮助过的两名学生,一个是河南的,一个是山东的,后来都考上了北大。有两年多时间,雷开梅每个月都会准时通过邮局给他们汇钱,少则15元,多则100元,有时她会把所有的零钱凑起来汇给他们。每次汇完钱,她拿着汇款收据,会高兴好半天。那几年,雷开梅居无定所,她先是进工厂干了3个月,最多的一个月领了168元工资。后来,她在一家小饭店做了半年服务员,月工资300元。如今,经过多年打拼,雷开梅事业有成,乐于助人也早已成了她的习惯,她要用实际行动将这份温暖延续下去。

“每次想到赵莉当年对我的帮助,我仍然会感动不已,所以我也要尽力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雷开梅说,只要身边有人需要帮助,她总是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我永远不会忘记当年曾经帮助过我的那些人,今后我还会一如既往、尽可能地去帮助更多的人。”雷开梅说。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