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汉十高铁武当山隧道群首条隧道今日贯通 全长850米

时间:2017-12-15 14:52    来源:十堰广电  字体:  打印  播报

1111_副本

十堰广电讯(记者 罗晴 陈松林 赵向军) 12月15日凌晨4点28分,穿越武当山核心景区的汉十高铁胡家隧道正式贯通。这是武当山隧道群贯通的首条隧道,它的贯通为下一步的无砟轨道铺设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长850米的胡家隧道位于武当山景区核心,进口在水磨河陡峭的冲沟崖壁之上,出口为核心景区剑河水库下游。隧道四级和五级围岩占据隧道全长的70%,采取单向掘进的方式。由于贯通的出口接近山体一面,高度距离坡面不到40米,岩石风化现象较重,岩石如同豆腐一样,保证贯通施工安全尤为重要。

222_副本

333_副本

中铁七局武汉分公司汉十高铁胡家隧道技术员候云云说:我们采用了弱爆破、强支护、短进尺的方式,保证隧道的安全贯通。

在有效保障景区环境不被大范围破环的前提下,工程自2016年10月份动工以来,先后克服施工道路有限、沟深坡陡等不利条件,严卡工序循环、配足人力,上足设备,采取24小时连续施工方式向前推进,最终历时410天,顺利实现贯通。

555_副本

4444_副本

据介绍,由中铁七局武汉公司承建的武汉至十堰铁路武当山隧道群,穿越武当山景区,全长9公里,包括3788米的肖家沟隧道、4172米的铁家沟隧道、850米的胡家隧道等3个隧道和后河中桥、水磨河中桥、剑河中桥等3座中桥及路基工程等。其中隧道总长8810米,占总长度的96.8%,总工期36个月。

中铁七局武汉公司项目书记侯卫东告诉记者,武当山隧道群作为汉十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胡家隧道则是武当山隧道群工程中架梁的关键线路,它的贯通对于整个汉十线的架梁工期起到决定性作用,同时也为明年无砟轨道铺设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 责任编辑: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