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夫妻血压“居高不下” 病根竟是肾病

太和医生提醒:内分泌病可引发继发性高血压, 患者不要盲目服药

时间:2017-12-15 10:4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今年5月和11月,来自郧西的一对老夫妻相继因为高血压住进太和医院,医生检查发现,他俩都是由肾上腺瘤导致长年高血压。在太和医院接受微创手术后,两人都顺利出院。

■记者 何磊 特约记者 王慧

夫妻俩患高血压多年  竟然都是肾病引发的

年过六旬的郧西市民龚先生,多年前患上高血压,一直通过吃药控制。今年5月,龚先生的血压持续偏高,虽然坚持吃药,但是效果不明显。

龚先生来到十堰市太和医院就诊。“按照以往的方法,我直接到心内科看病,觉得是心脏的问题。”龚先生介绍,自己患高血压后一直在吃降压药,先后也换了很多品种。只要能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他就觉得病情稳定了。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心内科专家推荐他到泌尿外科接受进一步诊疗。泌尿外科医生发现,龚先生患有肾上腺瘤,从而导致多年的高血压病。查到病因之后,泌尿外科专家为龚先生实施了微创手术,龚先生很快康复。

“出院后,刚开始还需要吃一些降压药,但是吃药的种类减少了,现在慢慢地,即使不吃药,血压也控制得很好。”龚先生告诉记者。

龚先生的病情稳定后,让他没想到的是,今年11月,他的老伴雷女士也出现了血压偏高的问题。“老伴也是几十年的高血压患者,一直坚持服药控制血压,但这次效果不好。”龚先生根据自己的经历,带着老伴到太和医院泌尿外科检查。

泌尿外科医生刘波重点对雷女士的血压、血钾进行了检查,发现她的血钾数值明显偏低,怀疑其患有继发性高血压。经过一系统检查,刘波发现雷女士的肾上腺区出现占位病变,存在一颗皮质腺瘤。正是这颗皮脂腺瘤引发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从而导致继发性高血压。

高血压的真正病因找到了。接受太和医院泌尿外科专家的微创手术后,雷女士的病情得到缓解,血压回到正常范围内,并且逐渐减少吃药的种类和数量,目前已顺利出院。

内分泌病可引发高血压  患者应该科学服用药物

在我国,高血压是常见的慢性病。这个群体中,很多人并没有真正找到发病原因,而是觉得吃降压药能够把血压降下来就好,导致病情反复变化,耽误了科学治疗。

其实,高血压的发病原因很多,不仅有心脏的问题,还有可能是内分泌疾病引起的,然而不少患者却忽视了这一点。太和医院泌尿外科医生刘波介绍,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由于肾上腺的皮质肿瘤或增生,导致醛固酮分泌增多所致。醛固酮增多症的患病率为1%—10%。由于醛固酮是调节血压的重要激素之一,分泌过多会造成血压波动,从而导致高血压。

此外,醛固酮的增多会使患者因尿钾排泄过多而出现低血钾的情况,这也是导致此类患者出现四肢无力、颈部疼痛及碱中毒的主要原因。

“不少患者以为自己得的是原发性高血压,没有做系统检查就自己吃药控制,其实有5%的高血压病人属于继发性高血压。”刘波介绍,继发性高血压是指继发于其他疾病或原因的高血压,简而言之,就是能找到病因的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中,内分泌病导致的高血压最多见,但也最容易被忽视。”

对于市民听到肿瘤就害怕的想法,刘波进一步介绍,肾上腺瘤90%都是良性的,如果出现此类问题,应该及时就诊。

许多人认为只要有高血压病就要终身吃药。刘波介绍,不少继发性高血压,如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嗜铬细胞瘤、肾血管性高血压等,不需要靠终身服用降压药来控制病情,而是可以通过手术得到根治或改善。

对于不少年轻的高血压患者,可以通过体检或者肾上腺CT检查来判断是否是内分泌疾病引起的高血压。

还有身体肥胖、皮肤有“肥胖纹”的市民,就诊时如发现血压浮动大、四肢无力、血钾有变化、血尿或明显蛋白尿等时,也应该到医院的内分泌科进行相关检查,而不应一味地依赖降压药品。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