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上关县建置始末

时间:2017-12-14 14:4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柯尊洪

从郧西上津古城南门入城,往前走百余米,就能看到“上关县民主县政府”旧址,如今依然保存完好。上关县民主县政府成立于1947年11月13日,以上津、漫川关两地地名中的“上”“关”命名。

1947年9月10日,刘金轩率领四纵12旅攻占河南卢氏县后,于同年9月28日在陕西商洛龙驹寨与西北民主联军三十八军十七师会师,并于11月3日至6日直驱鄂陕边界,10日渡过丹江,11日攻下陕西山阳县城。

国民党郧西县政府得知后,一面向郧阳专署请示派兵增援,一面自上津至郧西县城沿途布防。1947年11月12日,刘金轩率领的四纵12旅34团和35团解放了鄂陕交界处漫川关(今陕西山阳县漫川镇),于13日在漫川关武昌会馆成立了中共上(津)(漫川)关县委和县民主政府。

1947年11月16日,陈(赓)谢(富治)兵团四纵十二旅三十四团挺进鄂西北,一举解放郧西县城。

上关县的管辖范围东接郧西黄云、马安,北起山阳漫川、宽坪,西至今关防、蜀河一线,南抵汉江北岸一带。这一时期,地方政权主要工作任务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清匪反霸、进行土地改革、筹集军需物资、建立民兵武装、巩固扩大新政权等。

1948年夏,上关县委和县民主政府由陕西漫川关迁至郧西上津。1949年5月,陕西白河县、湖北竹溪县解放。此时,解放战争已取得决定性胜利,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在这大好形势下,1949年5月14日,中共陕南区委发出通知:上关县和郧西县合并。同年5月23日,上关县民主县政府在郧西上津宣布撤销。

虽然上关县民主县政府成立仅一年多时间,但因上关县地处鄂陕交界,跨两省四县(湖北郧西,山西白河、旬阳、山阳),地理位置优越,在陕南根据地的建设、巩固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