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魅力中国城》竞演第三轮系列②“魅力点金”展现武当最后黄金板块

时间:2017-12-14 10:0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一群身着古代工匠服饰的演员通过舞蹈表演再现当年大修武当时的场景。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何磊 图/记者 张启国 报道:《魅力中国城》第三轮的“魅力点金”环节,十堰竞演团队通过短片播放、舞台展示和城市主政者介绍,向评委和观众展现了武当山景区最后的黄金板块五龙宫景区的美景,阐述了保护与发展共存的开发理念,展示出五龙宫景区开发项目的广阔前景,不仅得到现场评委和观众的好评,还得到现场投资商的青睐。 

立体呈现武当山最后黄金板块

《魅力中国城》的“魅力点金”环节,需围绕城市文化旅游特色项目,利用创意的表现形式,对城市现有或已经建成的特色小镇、景区等特色项目进行推介。

十堰的“魅力点金”环节在一段大修武当的舞蹈呈现中揭开大幕,本环节以推介十堰旅游特色项目为主题。舞台上不仅通过道具展现了武当山“一柱十二梁”的精妙建筑,还通过舞蹈表演再现了当年大修武当时的场景,展现了皇室家庙的恢宏大气。

一群身着古代工匠服饰的演员展现了开山劈石、搭架修筑、肩挑背扛等修建场景,配合着现场音乐,让评委和观众仿佛身临其境。

通过现场介绍,大家了解到,始建于唐朝的五龙宫是武当山最早的皇家道教宫观,屡遭战火,却又几毁几建,至今仍香火不绝。如今,五龙宫的修复方案已获得批准,五龙宫风景区建设的序幕正在拉开。

同时,现场播放的短片,应用3D等技术手段,展现了五龙宫景区作为武当山景区最后的核心板块,所处的关键位置和未来的大循环旅游线路规划。通过实景和效果图片,让评委和观众见到了五龙宫风景区的西神道入口,滨临丹江口水库美丽宽阔的湖面,被人民日报赞为“中国最美的环湖路”环丹江口库区公路和沿线规划的太极小镇、恐龙小镇、绿松石珠宝小镇等特色小镇。

八百里武当与千里汉江,大山大水大人文相得益彰,武当山72峰朝金顶,24涧水长流堪称美景。该环节节目导演介绍,这24涧中,最美、最长、最险的一条峡谷里,坐落着一座五龙宫。此次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示,从文化、旅游和投资方面展现五龙宫作为武当山景区最后板块的“金点”之处。

武当武术表演体现独特意境

武当道人展现太极功夫。

短片介绍的同时,舞台上还带来了一段道家音乐,来自十堰汉江师范学院的乐团,身着古代服饰,通过乐器合奏让现场评委和观众体验道家音乐的精髓。

配合着悠扬的音乐,十余名演员在舞台上依次排开,通过手中的道具上下翻动,形成了一条柔美的波浪。这条波浪不断延伸,随着音乐节奏的变化或快或慢,而演员队列也在不断变化,给评委和观众一种柔美、动感的舒适享受。

舞台营造的一片云雾飘绕的景象如同仙境一般,在行云流水般的舞蹈表演中,两位武当武者通过吊威亚的方式,在空中“对决”,美感和气势展现的淋漓尽致。

随着“云雾”飘散,一位白发苍髯的武当道人在舞台上展现了一段太极功夫。道人的脚步如同在地面画着太极一般,随着节奏稳稳地扎下每一步,手上的动作时而轻柔缥缈,时而劲道十足。虽然只是一人在台上表演,但这段柔中带刚的武当武术及道人气定神闲的表演仍震撼全场。

紧接着,一位年轻道人带来的一段武当拂尘展示则更加动感,轻柔的浮尘在道人手中旋转飞舞,看起来飘逸的浮尘在一个又一个有力的出击动作中,好似变成了一把宝剑,展现出十足的锐利。

这两段表演虽然没有了大场面的磅礴气势,但仍然让评委和观众目不转睛。该环节节目导演介绍,与前几轮展现武当武术宏大规模和精绝之处所不同的是,此次通过动静的对比,更好地展现了武当武术的意境之美和强大气场,让大家感受到武当武术的精妙绝伦,展现了武当武术的另一种独特意境。

快男冠军用歌声传递道家思想

魏巡演唱歌曲《道道道》,再次展现武当元素。

通过短片和舞台展示,让在场评委和观众领略了武当的魅力,而接下来,十堰籍歌手、2017快男冠军魏巡,用另一种动感时尚的方式再次展现武当元素。他带来的一首歌曲《道道道》,唱出了道家思想的精髓,让现场气氛也活跃起来。

“道可道非常道,天道地道,仙道人道,花道茶道,文道武道,世间万物,头头是道。”在动感的旋律中,歌词展示道家思想,看似晦涩难懂,却和生活息息相关,用一句歌词总结:“自己的道才是正道。”

来到武当,就是开启一段寻道之旅,歌词总结的“山道水道,问道悟道”都是最好的方式。

武当山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养身福地的概念也在歌曲中体现:“通天大道,羊肠小道,西风古道,养生之道。”

“文武之道,阴阳之道,太极之道,人人称道。”从宏观层面的道家思想来阐释,最终唱出的是每个人心中自己关于道家思想的领悟与感受。这就是武当的魅力所在,有着胜景和福地的美誉,同时又是能让人心灵感悟的一片地方,展现出:“武当之道十堰之道,让世界看到中国人的道。”

歌曲的演唱带动着现场氛围,背景大屏幕中也播放着武当山的美景,不少观众还跟着动感的节奏一起舞动。

该环节节目导演介绍,道家思想博大精深,每个人也有不同的感受,通过更加时尚的方式同样展现出道家思想的精华。

点金环节展现独特魅力

通过舞台展现,五龙宫景区的黄金价值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肯定,现场的投资商也对五龙宫景区的开发表现出极大兴趣,部分投资商在现场提问。市长陈新武对投资商的问题做了精彩回答,展示了五龙宫景区的资源、区位等优势,以及投资潜力所在。  

清大盈科:

该项目是否有其他更多的参与性,是否有更多的亮点,将已经成熟的客流量引导到新的五龙宫景区?

陈新武:

五龙宫景区的第一个亮点就是,将武当山形成一个大旅游格局。武当山核心景区90平方公里,这一块就是最后的30平方公里,形成了武当山整个大循环的格局。

很多人都知道,现在去武当山,到了金顶后还要从原路再下来,通过五龙宫景区形成一个环形旅游圈,这是从旅游本身来讲。

另外,五龙是武当山文化的根脉,这里面有很多故事,历史上为什么兴建武当山,是从五龙宫开始,就是1838年前,唐太宗敕建五龙宫,它的文化的深厚超过其他。

最后,这个旅游景点最大的特点,和外面小镇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景区门口到即将建成的武当山高铁站只有3公里,到武当山机场只有10公里,可以把武当山现有的一些服务性功能都在景区的范围内来实现。

小米投资:

怎样平衡商业利益和景区人文资源的把控,保护到什么程度,能在合理的限度和范围之内完成商业效益,又能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文资源?

陈新武:

五龙宫为什么这么多年没有得到开发,最核心的是我们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整个武当山景区,包括五龙宫的古建筑是在1994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我们在保护和恢复文物上面要经过国家文物局,要经过联合国的审批。

经过这么多年我们做的前期工作,现在五龙宫修复方案联合国已经审批。在开发景区时,我们把对历史文物的保护作为第一条。同时,将整个项目分为三个区块,第一个区块是五龙宫的核心景区,侧重在恢复和保护;第二个区块是一个康养区,就是讲的太极的平衡,将来大量的休闲、康养在这个区域;第三个区块就是商业区,就是我们的武当太极小镇。

这三个区块可以使我们的保护和开发、保护和受益得到有效的平衡。

盛世投资:

五龙宫景区成功将自然景观和道教文化结合,是康养结合和道教传播项目,在旅游人口引入方面,这些人是在武当山居住比较长的,是否有相关的配套设施等规划?

陈新武:

康养是和医疗相配套,目前已经规划了养生的区域,在太极小镇旁边,由全国知名、湖北省排名第四的十堰市太和医院建设,这个项目目前已经在开展前期工作。

同时,我们旅游最大的特点是快进慢游,武当山处于西安—武当山—三峡—神农架的一个大的循环格局之中。我们到河南的通道十分畅通,这个月将打通到洛阳的高速公路,建成之后,从洛阳到武当山只有200公里的路程。我们和周围的景区都很近,到神农架只有170公里,周围的条件都是非常成熟的。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