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风化雨润民心——2017年丹江口市文艺工作亮点纷呈

时间:2017-12-12 15:0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最美山水公路长走大会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朱化波 贾维峰 报道: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2017年,丹江口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工作的文件精神,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施文化惠民,坚定文化自信,广泛开展具有丹江口特色的文艺活动,鼓励民众参与文化建设,享受文化发展成果,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旅的生态滨江城市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道乐团演奏的《大五声佛》

文化惠民提振精神

传播先进文化,普及公共文化,提供精神食粮,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是丹江口文艺工作的一大亮点。

党的十九大宣传深入人心。连日来,由市艺术剧院、文化馆、图书馆、新华书店、电影放映中心人员组成的十九大精神文艺宣传队深入丁家营、土关垭、浪河、沧浪海旅游港等农村、企业为广大群众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官山镇五龙庄村文化广场

为及时、有效、创新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宣传,传播先进文化。市委宣传部、文体新广局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通过策划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网络,深入浅出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惠民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公共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市委宣传部按照“七个一”建设标准,对全市15个贫困村实施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建设,目前部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己投入使用。市文体新广局按照“九有”标准,对56个精准脱贫村实施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增强文化服务功能。市图书馆己在汉江社区、张家营社区、双泉山社区安置了3台数字图书设备,为市民阅读电子图书提供方便。同时全市“村村通”广播、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农民广场舞的蓬勃兴起,为巩固农村文化阵地,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提振脱贫致富信心发挥重要作用。

龙山镇岭西村王朝印农家书屋

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以元旦、春节群众文化活动,送文化、送戏曲、送电影“三下乡”为引领,“三馆一站”免费开放,群众广场舞、百姓大舞台、戏曲进校园、读书会、书画展、图书展等文化惠民活动月月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年完成各类演出100多场,送戏下乡演出120场,送电影下乡120场,戏曲进校园90场。目前群众自编自演的各类文艺活动成为乡村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文艺创作繁荣兴盛

摩托艇大赛场景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更是一座城市的魂。繁荣发展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和以创新推动文艺发展是丹江口文艺工作的鲜明特色。

优秀文化传承长足发展。4月20日,官山镇邀请北京大学、湖北工业职业学院、汉江师范学院、十堰市文体新广局和市委宣传部、文体新广局、文联的专家学者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吕家河民歌的传承保护、产品研发、旅游品牌创建进行学术探讨。10月29日, 由市道乐团演奏的《大五声佛》曲目荣获十堰市“喜庆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首届武当道乐比赛二等奖。市艺术剧院创作的地方优秀剧目武当神戏《春满山乡》作为入选作品参加11月第三届湖北省地方戏曲展演。10月30日,凤凰卫视就官山镇吕家河小学“吕家河民歌进课堂”进行现场录制。11月12日,官山镇吕家河小学教师文吉良、村民程胜秀荣获第五届秦巴民歌大赛三等奖。11月28日,六里坪镇第十九届伍家沟民间故事大赛在故事堂开讲。

文化创意作品崭露头角。市文化馆馆长许舞创作的富有丹江口地域特色的歌曲《山水之路》10月入选湖北省音乐创作“131”工程优秀作品,也成为水都城市形象宣传歌曲。市文化馆刘国军创作的摄影作品《早点回来》入选第二届湖北省群文系统业务技能大赛作品。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微电影创作异军突起。2017年,市文联创作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微电影10余部,并成功举办中国水都·丹江口全国微电影颁奖典礼。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联合制作的湖北省第一部精准扶贫微电影《圆梦龙山》荣获湖北省电影节最佳影片和中国水都·丹江口首届全国微电影展最佳影片。丹江口市被省文联、省电影家协会授予“湖北省影视创作拍摄基地”称号。

文体赛事蓬勃发展

发展体育运动、提振民众精神。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新广局充分发挥山水自然风光和深厚人文历史优势,以增强全民健身和体育竞技为主线,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为目的,扎实开展“春季最美山水公路长走大会、夏季亚洲水上摩托艇联赛、秋季武当演武大会、冬季万人长跑比赛”,做到季季有赛事,月月有活动,打造国内知名文体品牌赛事,推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

摩托艇大赛场景

迎新春万人长跑,提振精气神。元旦之际,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新广局组织举办“不忘初心·奔向明天”迎新春万名群众健身长跑比赛,比赛选手年龄最小的14岁,最大的54岁。

美丽丹江口·快乐健身走。4月29日,中国·丹江口首届最美山水公路长走大会自沧浪海旅游港广场起步,来自“三阳”(郧阳、南阳、襄阳)地区的5000余名长走爱好者和游客参与长走大会。

举办摩托艇联赛,打造水上运动之城。8月9日,来自国内及日本、马来西亚、芬兰、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的20支代表队130余名摩托艇运动员在沧浪生态湿地2号码头举办中国丹江口“武当大明峰杯”亚洲摩托艇公开赛。

武当演武大会太极拳名家展演

问道武当、邀你来演。以武术竞赛、表演为主,集武术健身休闲、武术服装器械会展、武术旅游度假、武术培训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武术品牌赛事——武当演武大会。10月28日至29日在工人体育馆内开赛,来自26个省市自治区及1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运动员、武术爱好者参加比赛。

11月28日,丹江口市武术协会代表队在2017年全国传统武术比赛荣获集体项目一等奖,个人项目9金、4银、1铜,创下丹江口同类赛事的历史记录。与此同时,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棋类、趣味健身等全民健身活动月月举办,遍地开花,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展示广大群众良好精神风貌。

(图片由张朝锋、裴建丹、涂大明、牛夺战、姬献峰、蔡伟伟、李凡等提供)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