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流感高发 市民扎堆接种疫苗

时间:2017-12-12 11:5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自10月中旬以来,我市进入季节性流感流行高峰期,上周又有一批流感疫苗到达我市。昨日,记者从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上周双休日前来接种的青少年、儿童多达2000人次,导致该院流感疫苗供不应求。专家提醒,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接种流感疫苗,防控流感,重在预防。

市妇幼保健院双休日接种达2000人次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郑皑 特约记者 汤晶晶

“一针难求”,3岁以上儿童流感疫苗断货

昨日上午,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看到,医院儿科门诊和病房内人满为患,还有不少家长陪护患儿在输液室输液。医护人员介绍,近日病毒性感冒、肺炎患儿较多,加上市民扎堆接种流感疫苗,全院上下十分忙碌。

随后,记者在儿童保健中心预防接种室看到,两名儿童正在接种流感疫苗。据了解,该医院用于3岁以上儿童的流感疫苗库存紧张,至昨日上午11时已全部用完。下一批流感疫苗将于今天上午到达医院。

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刘芳介绍,日前,市疾控中心组织各辖区接种门诊召开会议,要求做好流感疫苗应急接种准备。9日上午,市妇幼保健院开始提供大批量应急接种服务,“没想到前来接种的人蜂拥而至,仅当天就接种了1200针。10日下午,疫苗已所剩无几。”

刘芳告诉记者,这批疫苗的数量远远满足不了市民的需求,自9日上午开始,接种门诊前便排起长队,前来接种的人群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阶段的学生。院方因此增设了接种台、接种护士及分诊、导医等人力、物力,同时组织保健部、护理部、信息科、财务科等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一同行动,全面应对流感疫苗接种高峰期。

“市民扎堆接种和流感疫苗出现严重短缺的情况并不常见,可能与季节和气候有关。”刘芳介绍,今年我市流感活跃度高于往年同期,传染性强,接种流感疫苗成为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三类人群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冬季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期,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一种常用手段,然而据了解,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刘芳告诉记者,6个月—5岁儿童、学龄儿童、60岁以上的老人是流感疫苗优先接种人群。“第一类人群由于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较高,住院负担较重,而且排毒期长,易传染给家长、社区等其他人群;第二类人群因长时间处在学校或幼托机构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易引发群体性感染,导致学生缺课、家长误工;第三类人群常患慢性病,易感染流感病毒,而且患病后死亡风险较高,因此成为优先接种人群。”

记者了解到,该疫苗还应分年龄来接种,“6个月—3岁儿童剂型的疫苗分为2剂,首剂于选定日期接种,一个月后接种第二剂;3岁以上人群应用成人剂型,一年接种一次即可。”刘芳表示,怀孕3个月以上的孕妇应慎用流感疫苗,对鸡蛋或疫苗中的其他成分过敏者、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及处于慢性病发作期、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等群体禁止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提醒:防控流感可在饮食上下功夫

刘芳介绍,预防流感除了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前往通风欠佳及拥挤的地方、接种疫苗等措施外,关键还要依靠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而免疫系统的活力则依靠适当营养物质的摄取,因此,良好的营养会为人体免疫力提供支持。

“一般来说,颜色鲜艳的水果和蔬菜如金桔、西红柿、胡萝卜等都富含抗氧化物,有利于抵御流感。同时,优质蛋白如蛋类、瘦肉和豆制品等能使机体处于良好免疫状态。此外,充足的维生素E能明显增强T细胞抗感染能力,维生素A如苋菜、菠菜、南瓜及含锌的食物都对调解免疫功能十分重要。”刘芳表示,除饮食外,市民还可从调整生活节奏上入手,“晚餐应以清淡口味为主,睡前不宜饮用茶和咖啡。这些都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从而更好地抵抗疾病。”

昨日,一名幼儿在市妇幼保健院预防接种室接种流感疫苗。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