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金融扶贫的郧西探索

时间:2017-12-12 08:3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查方政 杨洪霞 通讯员 周新枝 罗厚国 报道:近年来,郧西县立足当地优势资源产业,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贫困农户结成 “利益共同体”,探索“政策引导、银行参与、农户贷款、政府贴息”的扶贫模式,有效破解扶贫资金短缺难题,走出了一条金融扶贫的新路子。

小合作社撑起大产业

扎扫帚,制拖把,贴商标,打捆装车……12月6日上午8点30分,在郧西县观音镇黄土梁村的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残疾人王家学与60多名工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王家学是黄土梁村二组村民,全家5口人,父亲双目失明,妻子体弱多病,是典型的贫困户。王家学是合作社季节性用工人员,年收入近2万元。在合作社就业的有50多名像王家学一样的残疾人或贫困对象。

“合作社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银行的帮助,金融扶贫贷款就是及时雨。”合作社负责人汪令霞说,合作社发展初期,农行郧西县支行采取“政府风险基金+专业合作社”模式,向该合作社发放100多万元贷款。

如今,该合作社建成铁扫帚种植基地6000多亩,年产扫帚300万把、拖把200万把,年产值达1500余万元。

据悉,该县设立风险补偿专项基金,资金存放在各金融机构,并根据贷款需求情况进行补充调整。各金融机构根据风险补偿专项资金额度,按不低于1:7的比例发放贷款。县政府与银行的贷款风险分担比例为9:1,政府承担90%,银行承担10%。“政府风险基金+专业合作社”模式是由政府风险补偿专项基金提供担保,农行郧西县支行向合作社提供流动资金扶贫贷款,由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

小资金派上大用场

“如果不是金融机构给我发放小额贷款,我家的产业发展不起来。”12月4日,郧西县六郎乡康家梁村一组村民王祥林对记者讲述他的脱贫经过,“2016年底,我甩掉了贫困‘帽子’。”

2015年,王祥林获得农行十堰分行发放的5万元农户小额贷款,用于发展养鸡产业,养鸡规模达1000多只,仅此一项年收入达5万元。

2016年和2017年,农行十堰分行继续向王祥林发放农户小额贷款,王祥林利用这些贷款养蜂、养蚕、养猪、种植中药材,成立林农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全家年纯收入达10万元以上。

目前,郧西近万户像王祥林一样想发展产业而缺少资金的贫困户,分别获得金融机构3至5万元贷款。

近年来,郧西县在84个重点贫困村建立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在非重点贫困村建立惠农金融服务站,对符合贷款条件且自愿贷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评级授信结果,发放 “10万元以内、无担保、无抵押、全贴息”小额贷款。截至11月下旬,该县已有6000多户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金额达3亿多元;已发放贷款2000多户,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亿多元。

小保单解决大问题

郧西县观音镇县沟村马头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家奎贷款养殖马头山羊1200余只,因病死亡190多只。日前,王家奎收到保险公司赔付资金7.8万元。

王家奎能顺利得到理赔,得益于郧西县实行的 “政府+市场主体+银行+保险+贫困户”发展模式。

从2015年开始,郧西先后出台产业扶持、金融扶贫等系列政策,出台《马头山羊养殖保险方案》。同时,整合资金150万元建立马头山羊保险基金,总保额达3500万元。

贫困户养殖马头山羊不仅可以获得一定扶持资金和小额贴息贷款,还可享受保险。贫困户养殖马头山羊10只以上、非贫困户养殖马头山羊20只以上和规模养殖场养殖马头山羊100只以上的都纳入保险范围,保险投保周期为一年,保险期内因重大病害、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导致的投保个体直接死亡,由承保机构负责理赔。目前,该县马头山羊实际理赔额达215万元,综合赔付率达170%。

“今后,郧西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产业发展风险预防体系,不断提高种植养殖户尤其是贫困户抵御风险能力,预防产业发展过程中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确保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郧西县委书记张涛说。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