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好消息!黄龙这些古建筑修缮主体完工

时间:2017-12-10 19:41    来源:十堰广电  字体:  打印  播报

武昌会馆

十堰广电讯(记者 耿吉国)张湾区黄龙镇在清代素有“小汉口”之称,黄龙古建筑群是当时历史、经济、文化的见证,由于年代久远,这些古建筑损毁严重,为保护这些古建筑群,张湾区相关部门正在实施修复工程,以还原黄龙古镇风情。

10日下午,记者在武昌会馆古建筑修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在对会馆室内的地面以及下水道进行扫尾施工。施工现场负责人陈志刚介绍,目前武昌会馆主体修缮工作完成,下月中旬,武昌会馆修缮全部结束,届时,一座气势恢宏的武昌会馆古建筑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武昌会馆

“武昌会馆仅换柱子,我们就换了46根。”陈志刚说,他们修缮古建筑遵循原貌规律,一砖一瓦,一石一木,最大幅度的保持原样不变。记者了解到,与武昌会馆主体同时修缮完毕的还有黄龙理发店民居,均在下月中旬修缮完毕。

黄龙古建筑群位于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清代建筑,由山陕会馆、黄州会馆、江西会馆、武昌会馆、64号传统民居、64号附2号传统民居、理发店民居、王启华民居等组成,占地面积27640平方米。2014年6月被确定为湖北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并正式挂牌,2016年12月列入中国第四批传统村落目录。

该古建筑群是鄂西北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商业交流融合的产物,规模较大、布局集中、结构合理,是清代十堰地区建筑文化的代表性遗存,对于研究汉江流域古民居建筑有着较为重要的价值。2017年7月初,黄州会馆、武昌会馆和老理发店民居正式启动修复,预计投资200余万元,修复面积约2600平方米,工程由具备古建筑修复资质的武汉冠雅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承建。

武昌会馆

黄龙古镇建于明末清初,有着近三百年的历史,是汉江流域最大支流堵河上的一个重要的水陆要冲,由于山高路险,旱路难走而费时,所以水运非常发达,当时水上运输上接竹山,下连郧阳,拥有舟楫之利。

武昌会馆

当时,黄龙镇码头密布,樯帆如林,渔舟唱晚,商贾云集,人称“小汉口”。镇上有“四条古街”,分前街、后街、上街、河街四个部分。街上有黄州会馆、天主教堂、意大利神父教堂等“四大会馆”,还有64号民居等古建筑群10余处。四条古街道共同构成了风格独特、气势恢弘的黄龙古建筑群,向世人展示着她曾经的无穷繁荣和魅力。

武昌会馆

黄龙镇古建筑在布局上,采取中轴对称式,讲究豪华、气派,重点修饰门面与厅堂,无论公私建筑都有硕大的厅门、卷厅和租堂,次间居于次要地位。各会馆所用脊砖上都刻有“山西、黄州、江西、鄂”等明显字样。栩栩如生的雕龙刻凤梁柱、玲珑奇秀的四合院向世人展示着她曾经的艺术精华。

黄龙理发店民居

黄龙理发店民居

黄龙理发店民居

黄龙理发店民居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