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汉江师院辅导员揭网贷危害成网红

时间:2017-12-09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袁伊璇 特约记者 任自玲 通讯员 罗优优

提起校园贷,很多由此导致的负面新闻都已被大家熟知。记者在网上搜索“校园贷”,检索出约17.8万篇相关新闻。眼下,全国各高校无一不把不良校园贷危害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在这样普及宣传的大环境下,为何不良校园贷仍然存在,3000元的贷款3个月后是如何变成3万元的?日前,汉江师范学院辅导员毛晶玥带着这样的疑问去寻找答案,并制作成抵制不良校园贷的教学视频,由此成为网络红人。

“我只是做了每个辅导员都在做的事儿”

日前,汉江师范学院辅导员毛晶玥因为她采集资料并制作的一个不良校园贷的宣传教育视频火了。

由于工作的原因,去年下半年,毛晶玥开始接触不良校园贷,试图揭露不良校园贷陷阱的套路与黑幕。她匿名加入一些不良校园贷QQ群,把自己的经历、体会和不良校园贷的危害以及对策等拍成视频,放给学生们看。这个视频一经制成,在各个高校群体、网站中流传。在获得巨大点击量和一致好评的同时,不少媒体、网友将毛晶玥称为“潜伏在不良校园贷群里的美女卧底辅导员”。

“我哪是什么卧底啊,不良校园贷危害教育一直是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只不过是做了每一个大学生辅导员都在做的事儿。”近日,记者在汉江师范学院见到了毛晶玥,娇小的身材、甜美的嗓音,这个红遍网络的辅导员笑起来格外腼腆。当她说起自己在不良校园贷危害教育方面的努力时,连忙摆手称,自己只是信息的收集者和整理者。

“比方说,学生最开始只借了2000元,不知道为什么,过了几个月,2000元就变成了4万元。”毛晶玥说,她有两个疑问,一个是疑惑学生的贷款是怎样在短期内由几千元滚到几万元,另一个是催收非法利息的组织抓住了学生的什么痛点,为何底气如此足。带着这两个疑问,毛晶玥利用贴吧、微信平台找网贷代理人,进入催收QQ群来寻找答案。

在各个群里,毛晶玥默不作声地观察了几个月,渐渐有了自己的看法。

“不良校园贷款的套路太深了”

“以前,我们一直都在向学生宣传不良校园贷的危害,提醒他们不要陷入不良校园贷,但什么是不良校园贷?危害究竟在哪儿?这些其实并没有讲清楚,学生们也稀里糊涂的。要把危害讲透彻、讲生动,就必须亲身了解不良校园贷的套路。”毛晶玥说,虽然国家明令禁止向大学生提供网贷,但是很多网贷平台变着花样玩套路,有的让学生在网贷之前签保证书说自己不是学生,有的以假装购买物品的形式,让学生签分期付款合同,实施变相放贷。

“这些不良校园贷的合同,看上去似乎合法,利率低于法律规定的上限,但实际上有很多让人看不懂的条款和算不清楚的利率。”毛晶玥举了个例子,某某贷以月利率0.99%的噱头,造成利息不高的假象,但经过她推演后发现,这款网贷的实际年利率达到了21.25%,是银行贷款的5倍,再加上各种名目的手续费、中介费,有些不良校园贷的利率可能达到50%甚至200%。

毛晶玥发现,这些不良校园贷和正规的贷款相比,门槛很低,所需要的证件也非常少,根本不需要学生提供可以支撑还款的收入证明,只需要提供家长、学校老师的信息就可以了。这么低的要求,放贷者难道就不怕学生还不起贷款么?毛晶玥发现,网上有各式各样的网贷吧、催收群,这些群里有专门教放贷者催款的技巧,还提供异地上门催收、“短信轰炸机”轮番轰炸等服务。一旦有学生还不上钱,就会遭到各种各样的骚扰,直到还清欠款为止。

“通过实际体验,我接到过各种骚扰电话,催款者咒骂、扬言要给学生订花圈,甚至说如果学生不还款,就要来学校把学生带走。我很好奇,这些来自湖南、广东的催款电话,为什么这么有底气。”毛晶玥告诉记者,学生接到这样的电话后大都很恐惧,有些甚至躲在宿舍里不敢出门,非常影响学习和生活。

“学生还不起只能家长来还,放贷者手中还有学生的在校信息,这些学生大多是独生子,不少家长害怕孩子有不良贷款,影响孩子的学业,所以宁愿偿还高额的不受法律保护的利息来息事宁人。”毛晶玥说。

“我不是卧底,这样做是对工作和学生负责”

有了这些素材后,毛晶玥制作了一部《今天是时候揭揭不良网贷的套路了》的视频,作为一部讲座教学片播放给学生观看。谁知视频一经推出,就迅速流传到网上,并得到了同行的一致好评,不少高校的老师、辅导员向她索要视频资料。视频在网上流传开后,引起了更强烈地关注,受到了不少网友以及学校、金融部门、网安部门工作人员的好评。

今年11月初,网上类似《美女辅导员卧底不良网贷群揭露黑幕》的帖子迅速蹿红,同时也在网贷群里流传开来,就连毛晶玥的姓名、照片也在群里疯传,网贷群里出现了各种声音,都对这位“美女卧底”感到好奇,也同时让一些关心她的人对她的安全担心。

“突然一下就火了,在网贷群里看见自己的姓名、照片,看到很多人在议论我,一开始肯定有些担心。”毛晶玥说,帖子发出来后,有朋友问她“解救出来了多少被困于不良校园贷的学生”,这让她有些哭笑不得。“我其实并不是卧底,我只是作为一名大学生辅导员,本着对工作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在做我应该做的事情。关于不良校园贷的危害教育,其实我身边的每个辅导员都在做。”

多部门行动,共同抵制不良校园贷

不只是毛晶玥一个人,汉江师范学院等各个高校都推出了各种手段,进行了一系列关于校园贷的讲座、宣传和教育活动,来宣教不良网贷的危害。

今年9月,第五届湖北省大学生金融节暨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贷主题宣传服务月启动仪式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随后,各分项活动在市内各大高校纷纷展开,活动旨在让大家更多了解什么是非法校园贷,认识非法校园贷有什么危害,正规金融机构能提供哪些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等,引导大家合理消费、理性消费、科学消费。

与此同时,省银监局联合全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正门、斩黑手”,迅速行动起来,走进校园,不断优化网点布局,按每所高校平均不少于5000名学生至少一个校园网格工作站、每所高校进驻2至3家银行的标准,在全省129所高校实现校园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站全覆盖。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汉江师范学院也开展了“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其中,毛晶玥在活动中为同学们作了题为《别让不良网贷“贷”走你的青春》的主题讲座。外语系学生小陈说:“毛老师结合实例为我们揭露了校园网贷的种种套路和陷阱,让我们看清了校园网贷公司罪恶的嘴脸和令人发指的行径。”教育系学生小钱则认为:“原来不良网贷陷阱这么多,毛老师让我们学到了很多防止上当受骗的方法,受益匪浅。”

“我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向学生们讲清楚相关的金融知识、法律知识,还任重道远。”毛晶玥说,近日,她又与汉江师范学院学工处的老师们共同制作了《5分钟解读不良借贷套路》的动画视频,准备将不良校园贷的危害教育进一步做深、做实。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