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女子吞下17厘米长勺 医生多次尝试后取出

时间:2017-12-04 15:3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11月15日,31岁的女子孟某来到国药东风总医院求助。“昨晚觉得咽部不适,于是用勺子压舌头缓解,谁知一不小心把勺子吞下去了……”医生检查发现,一根勺状物斜插在孟某胃部。所幸,经医生反复尝试,17厘米长的塑料勺被从孟某胃中取出(如图)。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孟某于近日出院。31岁女患者求助,自称胃中有把勺子

11月15日下午,31岁的女子孟某来到国药东风总医院消化内科门诊求助,称其前一天晚上觉得咽部不适,于是尝试用勺子按压舌头缓解,谁知一不小心把勺子吞了下去。

孟某说:“当时我以为勺子肯定会顺着肠道排出来,就没有来医院就诊。”结果第二天上午,她在上厕所时发现勺子并未随大便排出,午饭后觉得胃部明显不适,马上来医院求助。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何旭东马上对孟某进行内镜操作。当镜头进入孟某胃内,清晰看到里面有一勺子形状的物品。由于勺子大部分淹没在食物残渣里,增加了取出难度。

多次尝试后取出勺子,经测量长达17厘米

在何旭东指导下,助手尝试用活检钳夹住勺柄,但因勺柄太厚太滑,活检钳无法抓取;随后,助手又试图把圈套器伸进孟某胃里套取勺子,可是淹没在食物残渣内的勺子边缘若隐若现,很难被“抓住”。

接连两种方法都不能奏效,大家停下来集思广益。最终,何旭东在听取了大家的建议后,决定还是使用圈套器套取勺子。由于勺子特别光滑,何旭东使用圈套器经过多次尝试后,总算套住勺子的一段。在慢慢将勺子从胃部经食道拉出过程中,也格外小心,“勺子大,不小心就可能划破食道。”最后,总算将勺子成功“钓”了出来。

经测量,孟某误吞的勺子长达17厘米,勺子虽未对消化道黏膜产生损伤,但如果长期留置胃内,其后果不堪设想。误吞异物怎么办?

为何长约17厘米的勺子会被吞入胃中?何旭东解释,人的食道部位,周边附着着肌肉,就像橡皮筋一样,可随着人的情绪等多种因素放松或收紧。而且,当人抬高下颌时,食道、口腔和胃之间就形成了一条直线通道,别说勺子,就是比勺子大好几倍的东西也能吞进去。

何旭东表示,在各大医院的消化内镜中心,医生常常接诊到误吞各种异物的患者,既有误吞鱼刺、鸡骨的,也有误吞牙签、笔帽、纽扣的。这些异物,可能导致消化道梗阻、黏膜损伤、出血等。对于大部分的消化道异物,消化内镜均有办法将它们取出。

随着消化内镜的不断发展,经内镜下取异物可以避免外科手术之苦,又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并发症少,成功率高。若不慎吞下异物,切忌自行吞饭团、馒头、菲菜等食物,以免加重损伤,增加手术困难。误吞异物应及时就诊,尽早明确诊断、取出异物,对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有重要意义。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