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县双台乡:财经所“五规范”公开村级财务

时间:2017-12-04 15:0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赵虎信 刘莉玲 报道:今年以来,竹山县双台乡财经所结合实际,采取“五规范”深化村级财务公开,促进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日常化发展。 

一是规范公开内容。从新农合、新农保收费标准,农村“五保”、“低保”、新农村建设收支情况等逐一逐笔进行公布上墙。尤其把村民最关心的村级财务收支公布到类、款、项,并设立“质疑栏”,请村民“挑刺”,发表见解。

二是规范公开时间。对村级财务公开按照一个季度公布一次,必要时一个月公布一次,对于重大事项实行一事一公布,对涉及农民的切身利益的强农惠农政策,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包和村级经济项目建设都需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表决,扩大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是规范公开程序。村级财务的收入和支出,事前必须经村民代表审议,事后要有经办人签字后,交村民主理财小组会审,村民理财小组会审通过后,由村主任签字,5000元以上报乡长审核,后由农村财务服务中心审核后方可入账报销。

四是规范公开形式。采取以设立固定公开栏为主,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发放宣传单,利用广播等多种方式对重大事项和涉农收费等内容进行反复宣传,及时让老百姓了解各项政策。

五是规范公开机制。充分发挥村纪检小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的作用,完善公开机制,对村务公开的时间、内容进行监督,对各项财务收支进行民主审议和管理,并对村干部使用资金情况进行审议和审核。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