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低温天气当心中风“找上门”

市人医一天接诊6例 最年轻的患者才40岁

时间:2017-12-02 10:3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方元 通讯员 张俊

小雪时节已过,气温骤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随之上升。11月28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一天就接诊了6例中风(脑出血和脑梗)病人。专家提醒,低温天气是脑血管意外的高发期,中老年朋友尤其要当心!

40岁男子突发中风

五堰一公司的技术员王某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才四十出头,竟然会得脑出血。11月28日下午,他在单位上班,突然歪倒在地,同事连忙把他扶到椅子上,只见他嘴角流涎,言语不清。眼见病情严重,同事赶紧把他送入市人民医院急诊室。CT检查发现,王某颅内基底节出血,出血量约100毫升。由于出血量较大,已突破脑室形成脑疝,随时可能造成呼吸心跳骤停。王某被紧急送入手术室,当天就做了开颅手术。

急诊医生告诉记者,中风和年龄是有一定关系的,通常55岁至65岁为中风高发期。王某40岁就出现脑中风,这与他可能患有动脉畸形、高血压等基础疾病,以及生活工作压力大有一定关系。当天气温骤降也是诱因之一。

一天接诊6例中风患者

市人民医院急诊医生介绍,冬季天气转冷,是中风的高发期。在接诊的中风病人中,早起晨练中风的情况不容忽视。此前有一位80岁老人,早上6点半就起床出门活动,结果半路上突然倒地,被送到医院,急诊一查是脑出血,幸亏抢救及时,差点丢了性命。

数据显示,从11月19日至11月28日,10天时间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共接到中风病例近30例,仅11月28日一天就接诊中风病人6例。

“这些病人的年龄在40岁到80多岁之间,目前他们仍在住院治疗和康复之中。”急诊医生说。

冬季这些情况易中风

医生介绍,中风又称脑卒中,是一种以脑组织缺血或出血性损伤症状和体征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性脑血管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的特点。

有研究发现,以下这些情况均需要预防中风的发生:

年迈衰老时。据调查,在41岁之前很少发生缺血性中风,52岁之后有14.5%的可能性,63岁之后有50%的危险性,若进入74岁之后则有88%的可能性,而在85岁以上有近90%的可能性。

情绪波动时。情绪波动剧烈,特别是过于兴奋、大怒、狂喜时。

气温突变时。冬季是高发期,寒冷致小动脉痉挛,血压升高,血流缓慢,容易发病。

特别劳累时,尤其是脑力劳动者过于劳累时。

暴饮暴食时。节假日亲友聚餐与赴宴时,暴饮暴食、吸烟、饮酒过量。

早晨起床时。睡醒之时,交感神经与肾上腺兴奋,血压上升。加之一夜睡眠,体液丢失,血液变得粘稠,大脑供血不足,容易导致血栓形成。

降压不当时。特别是患有脑动脉硬化和脑动脉狭窄的人,降压过快导致脑血流量不足,血流缓慢,易诱发缺血性中风。

仰脖与猛回头时。因患脑动脉硬化,突然仰脖或回头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容易发病。

洗澡水温过高时。洗澡水温过高,易导致血压升高,或因出汗过多、血液浓缩粘稠引起发病。

便秘用力过猛时。排便时屏气用力,腹压增加,会使血压猛升。

精神压力过大时。精神压力过大,精神紧张,超负荷工作,睡眠减少,易致血压波动引起发病。

养成良好习惯预防中风

“其实,只要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有效预防中风发生。”医生介绍。

首先是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多蔬果,少盐脂”,平时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多吃水果和蔬菜,条件允许的话,每天至少要吃5种蔬菜和水果,其中最好有红萝卜。另外,每周至少吃3次鱼,因为鱼所含的ω-3脂肪酸能够调节血液的状态,抑制血栓的形成。

其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动少坐”,中风跟平时个人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久坐不爱活动的人最容易引起中风等各种疾病的发生。因此,不论是坐着看电视还是办公室一族,如果坐着超过1小时,都要起来活动一下。这样可以加快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保护血管的弹性。

第三,是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多喝水,少酒烟”,每日应保证1500毫升以上的饮水量,尤其是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水,不但可以润滑肠道,还有利于稀释血液。此外,研究表明,抽烟者的中风发病率比不吸烟者多3倍以上。这是因为烟草中含有100多种有害物质,可以加速动脉硬化并促进血小板凝集,使血液粘稠度增高,血流减慢,诱发缺血性中风的发生。因此,平时要少抽烟或者不抽烟。

第四多做健康检查。定期健康体检是早期发现疾病、亚健康状态的重要手段,老年人最好坚持每年做一次身体检查,尽早发现血脂、血压、血糖的变化,以便能够及时、有效地控制,这也是预防中风非常重要的环节。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