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弘扬工匠精神 传承民间工艺

——十堰市首届民间工艺技能竞赛开始展评

时间:2017-12-01 17:3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  文、图/见习记者 李强 李金芝 通讯员 闵秋雪 

民间工艺是艺术领域中重要的一项类别,其种类繁多、作品独特,流传甚广,它们传承千年而不息,已然成为了中华文化中的重要瑰宝。近日,为充分挖掘传统民间工艺内涵,让其走进大众视野,在全社会掀起弘扬工匠精神,保护传统工艺的浪潮,在市委组织部的高度重视下,市人社局举办了十堰市首届“民间工艺大师”技能竞赛,并于12月1日正式开始展评。

玲珑别致的陶瓷、栩栩如生的刺绣、技艺精湛的雕刻、独具匠心的剪纸……在作品陈列区,一件件精美的工艺成品令人目不暇接。在现场展评区,参赛选手们更是各显神通,一串串动作行云流水,无不展现出其炉火纯青的技术功底。竹溪陶艺传承人毛远山告诉记者,陶瓷工艺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制作程序复杂,对技术要求极高,自己学习陶艺已经30多年了,现在是市级陶艺文化传承人,这次带来的作品是一套还未上釉的毛坯陶艺,好的工艺不能丢,希望能借此机会让更多的人关注陶艺,喜欢陶艺,把这项工艺一直传承下去。

本次竞赛主要包括雕刻(木雕、根雕、绿松石雕刻、塑雕、皮雕、泥雕)、刺绣、剪纸、装饰画、烙画、编织、陶艺、木工艺、青铜修复与制作等多个项目,竞赛分为作品展示、现场操作、作品概述三个环节,由选手自带个人近期代表作品3件,评委比较集中打分,同时选手自带制作作品有关材料、工具,现场制作一件作品,展示精湛的手法和技艺,对竞赛展示作品和现场制作的作品,创作者要表述创意立意,制作材料和制作工艺、难点。其中作品展示占50%,现场操作占30%,作品概述占20%。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华文化历史悠久,流传于民间的艺术文化灿烂辉煌,随着时代的发展,民间艺术已逐渐消失甚至枯竭,十堰市文化底蕴丰厚, 民间工艺品质优、类别多,作为人社部门更应该主动作为,创新形式,在促及民间工艺继承和发展的同时,也在全市营造出弘扬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从而推动全市技能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