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老人突发心梗 人工心肺起死回生

太和医院首次成功运用ECMO技术实现长途转运

时间:2017-12-01 09:4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太和专家运用ECMO技术抢救患者

郧西一位老人突发心肌梗塞,心脏骤停。凭借对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的熟练掌握与精细操控,老人被成功转运至太和医院急诊ICU,目前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据了解,这是太和医院首次赴外院为患者实施ECMO,并成功完成ECMO的长途转运,也是我省首例成功长途ECMO转运的病例,标志着太和医院ECMO水平站在了一个新的高度。

■文、图/记者 郑瑞 通讯员 王玮

老人突发心梗 太和专家运用ECMO技术抢救

11月25日上午,郧西一位64岁的姚大爷突发胸痛,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ICU抢救。当晚8点左右,老人由于心肌梗塞,心脏突然停止,医护人员迅速为老人进行了心肺复苏,抢救成功后的姚大爷虽然恢复了心跳,但生命体征仍然十分不稳定。经过家人商讨,决定让重症的姚大爷转入太和医院进一步救治。

“晚上10点,我接到一名心梗病人需要转运至我院的通知,考虑到病人情况十分危急,急诊科迅速召集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团队,准备好呼吸机、监护仪、急救箱及电动吸痰器等一系列转运设备后,连夜赶赴郧西。”太和医院急诊科主任肖敏回忆说。

深夜12点左右,太和急救团队到达当地医院,当时姚大爷的病情危险,心率不规则、频发短阵室速、血压下降,靠血管活性药物维持,心肺功能已经衰竭,太和医院急救团队快速评估姚大爷的病情后,决定采用ECMO对其进行救助。即通过人工心肺技术代替已经衰竭的心脏和肺的功能,为器官功能的恢复赢得时间,让器官“重生”。

次日凌晨1点多,急救团队迅速为姚大爷进行了血管穿刺、建立体外循环等体外膜肺氧合操作。仅半小时,急救团队便完成了上机操作,ECMO机渐渐运转起来,随着暗红色的血液从右侧股静脉流入ECMO机内,鲜红色的血液再从右侧股动脉回流体内,“人工心肺”正式开始工作。

在众人的期待下,奇迹出现,姚大爷的心脏微微跳动,室速发生的次数在减少,持续时间也在缩短直至窦性心律恢复。“这标志着抢救取得了初步成功。” ECMO执行成员、急诊科主治医师柴林回忆起抢救过程,仍记忆犹新。

运送途中两小时危情不断

凌晨2点,急救团队准备把老人抬上救护车进行下一步转运。柴林告诉记者,建立体外的心肺功能,仅仅只是抢救的第一步,转运过程中的风险谁也无法预料。“启动ECMO后,能不能最终将患者已经‘罢工’的器官挽救过来,关键还要看后续的治疗是否精准,再加上患者由院外置管上机需要经过100多公里转运至我院,几个小时的车程,对生命垂危的患者本就是一种极大的挑战,同时也更加考验着急诊科医生对循环生理的理解以及ECMO技术的应用水平。”柴林解释。

为了让患者在运送过程中尽量保持平稳,急救团队根据经验,特制了一架用ECMO救治病人的担架,运送途中,急救的医护人员不敢有一丝松懈,他们的眼睛时刻紧盯着患者各项生命指数。

“当时的注意力是高度集中的,患者置管的位置集中在动脉,在路途中,有时轻微的颠簸,管子就有脱落的危险,从而造成患者大动脉出血和血栓以及各种并发症的产生,最终危及生命。而晃动也会造成患者体内各项指标的波动,必须要及时调整相关参数,保持患者的生命稳定。”柴林向记者说起运送途中的危急时,仍心有余悸。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一分一秒都考验着太和急救团队的队员们。两小时的运送中,通过为患者调整呼吸、循环参数设置、容量状态调整、伤口引流以及避免感染,预防出血等相关措施,姚大爷于11月26日凌晨4点成功运送至太和医院急诊ICU。

让人惊喜的是,经过太和专家20个小时的紧急施救,在撤离ECMO后,姚大爷的心、肺、肾功能逐渐得到恢复。目前,患者的生命体征已经平稳,已经由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继续康复治疗。

看着老人起死回生,急诊队员们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一夜没有合眼的大家欣喜地相拥在一起。

太和运用ECMO技术已成功救治5例病人

太和医院急诊科主任肖敏告诉记者:“目前,太和医院用ECMO已经成功救治5例病人,这次成功实现长途转运,不仅是太和医院的首例,也可以说是全省首例。”

那么,ECMO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技术,为何能够让姚大爷起死回生?肖敏介绍,ECMO本质是一种改良的人工心肺机,临床上主要用于呼吸功能不全和心脏功能不全的支持,对各种病情严重但又存在康复可能的病人(如肺功能衰竭、重症肺炎、暴发性心肌炎等),及早使用ECMO支持心肺功能,可为进一步治疗获得宝贵时间。

“可以说该技术是国际公认的顶级急救技术,难度高,手术操作、监护要求复杂,需要专业团队的娴熟配合,可以代表一个医院、一个地区的危重症急救水平。”肖敏介绍。目前国内仅少数大型省市级医院开展此技术。现在,太和医院不仅能够运用该技术成功救治急危重症患者,更能够实现长途转运,为日后救治危重病人提供了新的途径,太和再次用实力证明了在ECMO的技术操作、人员培养、多科协作等方面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