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早安十堰]公交司机:黎明“驶”者风雨无阻

时间:2017-12-01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开栏语:十冬腊月,冬寒抱冰,一年之中最冷的季节来了。长夜未央,白昼未临。当车城还沉浸在寒冬的睡梦中时,有这样一群人已经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们用辛勤的劳动,唤醒了十堰这座城市的黎明。

黑夜未尽,“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穿梭在大街小巷,手中的扫帚早已挥舞不停;东方泛白,早点摊主或煮牛肉面、或炸油条、或做热干面,以各种热腾腾的早点唤醒人们的胃;晨曦初露,公交司机加满油料,洗净车身,载着上早班的市民迎接黎明;清晨时分,送报员穿街走巷,风雨无阻,将一份份散发墨香的报纸送到读者手中……

今日起,十堰晚报、秦楚网联合推出《早安·十堰》栏目,记者实地采访,用文字与镜头聚焦这群冬日里早起的普通劳动者,感受他们工作的酸甜苦辣。同时通过我们的报道,希望大家对普通劳动者的工作多一点理解和尊重。

清晨6时,郑茜上了4路车,开启了早班第一趟公交车。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伟 通讯员 李怀成 汤守云 图/记者 张启国

当你睡眼惺忪出门,踏上上班的路途时;当你站在公交站台,眺望着驶来的公交车时,有这样一群人,因为众人的赶早,他们必须起得更早。他们,是带着大家迎接冬日早晨第一缕阳光的人。特别是早班公交司机们,他们在夜色中驾车穿过最熟悉的街道,摁下车城新一天的“启动键”。

别人还躺在温暖的被窝,她已身着工装出门

天还没亮,郑茜站在马路边,等车去八亩地公交停车场。

11月29日凌晨4时50分,记者来到汉江路东苑小区时,小区还在睡梦中。除了几盏路灯在夜色中散发出清冷的光,小区里一片漆黑。

记者来到其中一栋单元楼前,等候准备上早班的公交女司机郑茜。

几分钟后,其中一套居室的窗户映射出暖黄的灯光,这就是郑茜的家。为了不打搅郑茜家人的休息,记者继续在楼下等候。不一会儿,楼内响起了开门声。

很快,一位身着工装、带着雨伞的女子推开楼道防盗门走了出来。定睛一看,她就是郑茜。记者看了看手机,时间为5时20分。

顾不得寒暄,记者跟着郑茜快速往位于双星东风轮胎有限公司的4路公交车终点站走去。郑茜告诉记者,等一会儿,有一辆从4路公交车终点站开往八亩地停车场的司机专车,她必须赶上这辆车。

细雨淅沥,街上鲜有人迹。在昏黄的灯光下,郑茜的身影拖得很长。

天还没亮,她就开着车向着黎明出发

来到八亩地公交停车场,郑茜第一件事从检查车辆开始。

10分钟后,郑茜步行来到4路公交车终点站。此时,已经有几位公交司机在这里等候。凌晨的十堰,寒气逼人。有司机不停搓手、来回踱步抵御寒冷。郑茜站在一旁,等待专车的到来。

5时33分,司机专车从十堰火车站方向驶来。此时,车上已经有一些沿途上车的公交司机。郑茜和等车的同事们依次上车,专车迅速往八亩地停车场驶去。一路上除了往六堰方向驶来的公交车,基本上看不到别的车辆。

5时40分,到了八亩地停车场,数十辆公交车整装待发。郑茜下车后,迅速来到其中一辆公交车尾部,揭起车盖,检查车辆状况。除了机油,她还要检查轮胎是否有气等。确定无误后,郑茜开启车门,擦拭玻璃,打扫卫生,并给车辆加压。

所有准备工作完毕,郑茜启动车辆,往双星东风轮胎有限公司方向驶去。此时,天还没有亮。

“一个女孩子,大冬天的,每天起这么早,不觉得苦吗?”郑茜经常会遇到一些朋友这样问她。“不觉得苦,虽然起得早,但我们的工作有意义,想想就不觉得累了。”郑茜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很多人的认可,便是最开心的事。

开早班车5点起床,风雨无阻

车开到起点站后,郑茜抓紧时间在早点摊吃早点,随后准备发班。

从八亩地停车场到双星东风轮胎有限公司只有几分钟的车程。将车停在4路终点站后,郑茜下车走进附近的一条小巷内吃早餐。一杯豆奶、一碗热干面就是她的早餐。

早餐容不得细嚼慢咽,毕竟还要抢时间。不到10分钟,吃完早餐的郑茜返回车内。一切准备就绪,她可以歇一口气了。

悠闲的时间总是那么短暂。很快,6点到了,轮到郑茜发班了,她将公交车停靠在发车位,陆续有早起的乘客投币上车。郑茜启动公交车,平稳往六堰方向驶去。天依然没有亮,绝大多数人还在熟睡。

新的一天,正式启程。

今年32岁的郑茜是市城市公交集团4路公交线路的一位女司机。今年2月,她正式成为“4路女子文明示范线”驾驶员中的一员以来,凌晨起床就是生活的常态。在这之前,她跟车跟了半年。经过半年的磨练,她不仅成为一位合格的驾驶员,也习惯了早起。

轮到郑茜开早班车的时候,她凌晨5点就要起床,风雨无阻,雷打不动。洗漱完毕,步行10分钟坐司机专车到停车场,检查车辆将车驶出,吃早饭,发班开始一天的工作,这成为了郑茜每天的“标配”。

郑茜的工作离不开家人的支持。7岁的儿子上小学一年级,起床、吃饭、上学都由丈夫和公公婆婆一手操办,她没有后顾之忧。中午她下班回家,家人十分体恤她,还嘱咐她要午休。

“一大早起来,确实很困难,特别是冬天。但是只要坚持,习惯就好了。”郑茜告诉记者。

4路公交线路长12公里,日客运量6万余人次。这条线路共有车辆41台,驾驶员90余人,全部是女司机。“4路女子文明示范线”自2004年创建以来,连续10年保持着“零投拆、零事故、零违章、零故障、零减趟”的“五零”记录。该线路曾先后获得“湖北省工人先锋号”、“湖北省先进文明示范线”、“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个人先锋号”等殊荣。

郑茜的人生,是4路女司机们人生的缩影,也是公交司机的真实写照。他们,几乎每天都在用双手扮靓城市,在平凡的岗位上勇于担当,让十堰在每一个早晨元气满满迎接新一天。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