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民下乡 能人回乡 企业兴乡 郧阳“三乡工程”推进脱贫攻坚

时间:2017-12-01 08:4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 姬廷顺 曹忠宏 报道:初冬时节,走进郧阳区子胥湖生态新区,田园、森林、村庄、游乐场、汉江水域相互辉映,犹如一幅水墨画。据了解,子胥湖生态新区是回乡能人周伟投资打造的产业扶贫示范园,周边12个行政村的1600多户农民与他签订协议,通过土地流转、入园打工、出售农产品等方式实现增收致富。

近年来,郧阳区以打造全市经济绩优极、扶贫领先极、生态示范极、改革先导极、文化支撑极、党建坚强极为目标,坚持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自然生态、特色产业等方面优势和潜力,创新绿色发展模式,大力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让市民下乡有盼头、能人回乡有劲头、企业兴乡有干头、农民挣钱有奔头,有力推进脱贫攻坚。

建设美丽乡村,吸引市民下乡。依托资源优势,深挖内涵潜力,主动迎合市民亲近大自然、回归原生态的消费需求,不建大景区、不搞大投入,避免大拆大建、贪大求洋,精心打造充满本土特色、乡土气息的美丽乡村。茶店镇樱桃沟村坚持“把农村建得更像农村”理念,让农村当舞台、农民当演员、农具当道具、农产品当商品,吸引市民下乡过田园生活,增加农民收入,年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目前,该区已形成樱桃沟、汉江绿谷、子胥湖等一批引领乡村旅游发展的品牌。

集中集约发展,吸引能人回乡。该区大力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差异化发展策略,大力推广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农业产业化经营形式,鼓励在外创业能人返乡创业、反哺家乡。城关镇把所辖12个村统一整合,吸引创业成功人士周伟回乡建设子胥湖生态新区,目前已投资15.6亿元,建成子胥湖产业扶贫生态园、滨江公园、文化公园等一批文旅项目,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年吸引游客10万余人次。安阳镇流转荒山荒坡1.2万亩,吸引能人吴汉冈返乡创业,重点发展苗木、草皮、花卉产业,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带动300余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领薪金、入股领股金、出售农特产品收现金。

创新服务模式,引进企业兴乡。按照政府引导、示范带动、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要求,创新建设模式、管理方式和服务手段,鼓励和引导有社会责任感、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家到农村投资办厂,带动农民脱贫。湖北寿康永乐商贸集团流转柳陂镇亮子湾村、吴家沟村1万余亩土地,立足打造十堰果篮子、菜园子、花园子,年发放土地流转金260余万元,年支付务工工资200余万元,带动100余农户增收致富。湖北裕国菇业、湖北万润新能源有限公司与农户签订种销协议,农户免费领取菌棒、药种,企业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并回购香菇、药材,带动全区2万余贫困户脱贫。

为确保市民留得住、能人真创业、企业能发展,该区先后出台《招商引资黄金十条》《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奖励办法》等文件,从资金、土地、税收等方面提供支持。同时强化资金统筹,每年整合5亿元左右涉农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安排3000万元左右的资金对农业企业、能人大户、农合组织、家庭农场、品牌打造等进行“以奖代补”,调动企业、能人深入农村创业兴业的积极性。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