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今起实施 独生子女每年有15天护理假

时间:2017-12-01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荣奕 通讯员 朱莉 程秀兰

子女等亲属干涉老年人婚恋自由将被追责、独生子女每年可陪护患病父母15天……记者从市老龄办获悉,《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今日开始施行。

新修订的《实施办法》有哪些亮点呢?昨日,记者采访了市老龄办维权科相关负责人。

新规将惠及十堰61万老人

“十堰老龄人口增长速度较快,目前正以每年1%的速度递增。随着平均寿命的延长,老龄化速度加快,预计到2020年前后,十堰将步入高龄化社会。”市老龄办维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办法》从理念和制度上,进一步理清了政府、社会、家庭在保障老年人权益中的职责边界,强化了对赡养人、抚养人的道德引导,细化了老年人维权、社会舆论监督及建立督促机制。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十堰60岁以上户籍人口达到61万人。“新规对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人社会保障水平,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将产生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该负责人表示,新规将惠及十堰61万老人。

独生子女每年有15天护理假

我国从1980年开始制定实施独生子女政策,近年来,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逐步进入老年人行列,“四个父母,一对夫妻,一个孩子”的“421”家庭越来越多,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养老问题日益严峻。

为减轻对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患病住院的照护压力,《实施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抚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对赡养人、抚养人照顾失能或患病住院老年人的,用人单位应提供便利,并给予每年累计不少于10天的护理时间;对独生子女照顾失能或患病住院老人的,每年护理时间应累计不少于15天。

干涉老人婚恋自由将被追责

《实施办法》提出了对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及个人财产的保护。根据规定,赡养人、抚养人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因老年人离婚、再婚而索取、隐匿老年人的财产及有关证件,或者限制老年人的居住权利。

《实施办法》还明确了追责条款:老年人与其家庭成员因赡养、抚养或者财产、婚姻等发生纠纷的,可要求人民调解委员会或其他有关组织进行调解,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老年人主张合法权益有困难的,其所在乡级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应当提供帮助。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应当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建立定期走访与村(居)调解组织日常走访相结合制度,及时了解、处理辖区内老年人家庭涉及赡养、财产、婚姻等权益纠纷。村(居)民委员会、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对赡养人、抚养人不履行赡养、抚养义务或者歧视、侮辱、虐待、遗弃老年人情节严重的,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相关部门应当依法处理。

老年人有哪些社会福利?

市老龄办维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办法》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完善老年护理筹资、评估、支付、服务、监管体系;应当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给予护理补贴。同时,建立健全老年人社会救助制度,对特困供养的老年人、最低生活保障的老年人和因灾因病、流浪乞讨或者遭遇其他特殊困难的老年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基本生活、医疗、居住或者其他社会救助。

此外,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在基本生活、养老服务、精神慰藉等方面,对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老年人给予特别扶助。属于城乡特困供养、最低生活保障、重点优抚对象的老年人死亡的,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并可以根据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逐步扩大老年人基本殡葬免费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同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政策措施,在实施公共租赁住房等住房保障制度或者进行危旧房屋改造时,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予以优先保障安排。

持有老年证可享多重优惠

据了解,《实施办法》规定,老年人凭个人有效证件,可以免费进入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和场所、公园,享受减免旅游景区门票、普通门诊挂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相关费用及优先办理相关业务的优惠、优待。

同时,鼓励机场、车站、码头、景区等公共场所,为老年人设置绿色通道和等候区域,为无人陪同、行动不便等有服务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公共服务机构应在服务场所、设施和窗口醒目位置,公布优惠、优待服务项目和内容,并为老年人提供咨询引导、操作指导、优先办理和预约等服务;对有行动不便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提供上门等特别服务。

“十堰老年人进入城区各类公园、纪念性陵园,门票(不包括门票外的合法收费项目)实行免费。”市老龄办维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年人进入风景区和博物馆、美术馆等场所,凡收取门票的,对60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老年人,实行半价优惠;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费。而且,每年10月1日国际老人节和重阳节可免费参观。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