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院场会上掌声起 ——郧阳区委书记孙道军驻村随记

时间:2017-11-29 08:5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曹忠宏 报道:翻山越岭,到下三岔议脱贫大计;驻村帮扶,为贫困户谋致富路径。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阶段,贫困户能否如期实现脱贫?贫困户还有什么诉求?11月20日,郧阳区委书记孙道军深入驻点村五峰乡下三岔村,开展“书记驻村抓党建·精准帮扶促脱贫”活动,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为民解忧。

来到下三岔村一组,孙道军随机走进村民董发书家。“老大哥,有没有扶贫工作队来你家?养老保险、合作医疗等政策你们享受到没有?”孙道军边察看董发书家里居住情况边询问。“工作队经常来,国家的好政策我们都享受了。”董发书回答道。孙道军随后走进董发书家的厨房,察看他家食物储备情况,并叮嘱随行乡干部:“党的惠民政策一定要落实到位,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现在才整理建房地基,还在砌护坡,进度太慢了,要加快施工进度,如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交房任务,决不能在全区拖后腿!”在下三岔村田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孙道军向施工负责人详细了解施工计划和施工进展情况,督促施工进度。据村党支部书记万维生介绍,该村脱贫任务还比较艰巨,目前有贫困户257户787人,今年计划脱贫83户250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47户151人。

下午4时许,孙道军来到下三岔村6组万维生家的院子里。得知区委书记要来,附近村民放下手中的活,聚集在一起等候。孙道军和大家一一打招呼后,先亮明了自己的身份:“从今天起我就是你们村里的‘第一书记’,我来就是和大家一起商量村里如何发展,如何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来,我们都往一起坐,大家分头说下,村里现在还存在什么困难需要解决?还有什么发展难题?”

“我们村现在还没有手机信号,生产生活非常不便。”村民黎正文抢先发言。孙道军随即掏出手机看看说,手机信号是不行,这也影响村里发展。他嘱咐随行的网络公司负责人,力争年内为该村建设信号发射塔,确保信号畅通。

“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基础,大家说说村里适合发展什么产业?”孙道军接着问道。经过讨论,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发展苗木产业切合实际,于是确定由区林投公司提供苗木,村民进行种植管护,苗木最终在市场销售后,可通过分红的形式让村民从中获利增收。

当提及发展香菇产业时,大家都为技术、管理、销售犯愁。“这个不用操心,大家只管种植,区里引进了以加工香菇为主的裕佳食品公司,制好的菌棒可送到大家手中,由技术员指导管理,公司与大家签订收购协议,这样就解决了技术和销路难题。”孙道军的话消除了大家的顾虑。“有意愿发展香菇产业的,明天各家选派一个代表去裕佳食品公司看看。”孙道军刚说完,村民就纷纷表示要前往参观考察。

“村里还有一些断头路,严重影响村里发展,能不能为我们争取下政策,把路修好?”村民董祥成说。参与院场会讨论的区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同志说:“如果要修路,路基村里要自己整理,然后要按招标程序进行。”“只要给钱修路,路基我们一定按要求整理出来。”大家对修路都表示赞同。

孙道军最后结合院场会上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为下三岔村描绘了 “八子登科”的发展蓝图,即 “山上点橡子,山腰栽果子,地里种苗子,圈里养猪子 (仔),庭院搭棚子,勤劳挣票子,搬进新房子,幸福过日子”,鼓励大家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奋力脱贫奔小康。

夜幕虽已降临,但大家都不愿离去,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建议,积极为村里的发展致富献计献策。

“已经7点多了,今天的院场会就开到这里,大家提出的道路修建、手机信号发射塔建设、产业发展等问题初步先这样确定,大家看好不好?”孙道军话刚说完,大家异口同声地说: “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