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市艾滋病形势发生变化,性传播成为主要途径

老年艾滋病患者数量上升较快

时间:2017-11-29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昨日,记者从十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性病防治所获悉,自2010年以来,我市艾滋病患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新感染的艾滋病患者全部是通过性途径传播,男男同性传播上升趋势较快。同时,近两年,老年艾滋病患者的数量上升较快。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季栋 通讯员 黄卉

性传播成为主要途径

根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在2010年以前,我市艾滋病感染的途径有性途径、血液途径以及母婴途径。后在相关部门努力下,母婴传播和血液传播得到控制,2010年以后发现的案例,全是通过性途径传播的。

特别是近年来,男男同性性行为传播病例开始增多。据了解,这类人群大多明白同性性行为很危险,更容易感染艾滋病,但为了一时的快感,却拒绝采取保护措施,导致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增高。

为此,我市采取多项措施对男男性行为进行干预。利用人际传播、微信、QQ等平台扩大男男同性人群检测干预覆盖面,初步建立了男男同性行为人群检测网络。

同时,近年来外出打工的务工者感染人数开始增加。外出打工者通常长期处于性压抑状态,因此在外通常会有不洁性行为,且因安全防护意识差,缺乏必要的保护措施,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增加。节假日回到家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又传染给家属。

同时,很多娱乐场所的女性得性病后,往往不到正规医疗机构治病,而选择到药店买药自行治疗。因很多性病都有溃烂,因此在商业性行为时,更易感染艾滋病。

此外,近年来,我市老年人感染艾滋病的人数逐年上升。大多数老年人喜欢去街边店、“站街”等处活动,因这类地方的人员情况复杂,安全意识较差,且缺乏必要的保护措施,导致感染风险增加。

娱乐场所安全套百分百发放

根据规定,娱乐场所、宾馆、大型流动人口场所(比如广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地)必须有安全套免费发放装置,以解决可及性和获得性问题。

为有效阻止不洁性行为,市疾控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推行娱乐场所100%安全套项目,目标场所干预率、目标人群(暗娼、吸毒、男男同性行为人群等)干预覆盖率均达100%。也就是说,在我市的大型娱乐场所,安全套是百分百发放到位的。特别是宾馆内,都在显眼位置放置了安全套设备。

同时,在各个社区医院都有安全套领取点,市民如有需要,可前往免费领取。但是,安全套领取设备遭到人为破坏的问题较为严重,大多数投放设备的出口被破坏,甚至被贴上吃过的口香糖,导致整个设备无法运行。

在此,疾控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安全套投放设备是公共资源,需要大家的爱护。

4种途径有效监测艾滋病

为有效监测艾滋病,我市目前有4种途径。

第一是市疾控中心联合公安、卫生、计生等部门开展的针对高危人群的监测。高危人群包括失足妇女、吸毒人员、性病患者、男男同性恋、出入境人员。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市主动监测8906人,超额完成任务。

第二是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的自愿监测咨询门诊,都可以免费进行艾滋病检测。目前,全市已经设立免费的自愿咨询监测点56个,累计咨询检测4389人。

第三是羁押场所以及戒毒中心。这些场所的所有人员都要进行艾滋病检测。今年截至目前,累计接受维持治疗的吸毒人员为154人。

第四是孕产妇筛查。孕产妇在筛查时都会进行艾滋病、梅毒、乙肝筛查,以避免传播给下一代。目前,全市已累计免费检测艾滋病、梅毒、乙肝孕产妇44852人。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