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秦巴深山飘酒香

时间:2017-11-28 08:3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蒸煮

晾晒

制曲

蒸馏

出酒

封坛窖藏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记者 全正 特约记者 付延峰 通讯员 王艳 报道:竹溪县泉溪镇塘坪酒厂曾是当地有名的白酒企业,有着40余年的历史,因为选材讲究,采用传统工艺手工酿酒,在当地颇受欢迎。前些年,企业为追求利益,放弃原来的传统酿造方法,导致质量、销量下滑,最终酒厂倒闭。曾在塘坪酒厂工作过的邹学锋接手酒厂后,再次采用传统工艺手工酿制苞谷酒,使苞谷酒香飘深山。

邹学锋介绍,苞谷酒是以当地盛产的苞谷为主要原料,选用清甜山泉水酿造而成。手工酿酒一般要经过选料、蒸煮、糖化、发酵、杀菌、蒸馏等步骤。先把苞谷煮10多个小时,煮软了以后将苞谷拿出来晾,晾到10摄氏度左右时开始拌酒曲,酒曲拌好将苞谷放到甑子里面发酵30个小时左右,然后放到不漏水的缸里面密封储存。最少要一个星期才能进行烤酒,再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将酿造的酒进行窖藏。独特的酿造及窖藏技术,使土家苞谷酒酒味醇厚香甜。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