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流感高峰期 六类人应优先打疫苗

时间:2017-11-27 08:3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记者 方元 通讯员 宋晓佳 黄卉

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已进入流感流行的高峰期。综合性医院门诊流感样病例增多,实验室检测显示乙型流感已成为近期本市流感流行毒株中的优势株。专家提醒,中小学、托幼机构以及外来人员集体住宿楼要做好防控工作,注意开窗通风,发现病人要早隔离、早治疗。

流感活跃度高于往年同期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季节性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每年呈现规律性流行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秋冬是流感高发季。我市自1998年开始启动流感监测工作,2005年9月,被纳入国家级流感监测网络。目前,十堰市疾控中心将市太和医院、市人民医院作为两家哨点医院,每周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流感样病例登记报告、标本采集和病毒检测工作,并及时通报反馈监测数据和结果。

根据监测数据分析,今年全市流感的总体活动水平高于去年同期,且波动幅度较大。10月下旬,疫情出现一个小高峰,提示较往年提前进入冬季流行高峰。进入11月份以来,流感样病例占内科门(急)诊比例的水平较10月份有小幅降低。

从我市流感样病例的病原学监测结果来看,近期我市流感病毒流行型别主要以乙型为主。

目前,我市已进入2017—2018年度流感流行的高峰期(一般为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3月),流感活动曲线波动较大,比较活跃,流感暴发疫情有所增多。专家推测,近期出现大范围流感流行的可能性不大,但人口密集场所局部或小范围的流行不可避免。专家提醒,中小学、托幼机构以及外来人员集体住宿楼要做好防控工作,注意开窗通风,发现病人要早隔离、早治疗。

预防流感有六招 最强手段打疫苗

疾控专家介绍,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具有季节性,发病率高但病死率低的特点。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专家对公众提出六条建议。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如果一定要去,最好戴上口罩。

2.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3.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

4.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隔离休息。

5.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6.研究证明,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可大大降低感染流感的机率。市疾控中心专家温馨提醒:流感疫苗是第二类疫苗,在接种前请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医疗机构接种门诊详细咨询相关信息,在知情同意的情况下自愿自费接种,疫苗需每年打一次方能获持续有效保护。

六类人应优先打疫苗

原则上,年龄在6个月以上无接种禁忌症者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借鉴WHO(世界卫生组织)立场和其他国家多年的应用经验,结合我国国情,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

孕妇:在妊娠任何阶段,孕妇均应接种流感疫苗。

小于6月龄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由于现有流感疫苗不可以直接给低于6月龄婴儿接种,该人群可通过母亲孕期接种和对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

6月龄—5岁儿童:该年龄儿童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高,流感住院负担重,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60岁以上老年人:该年龄人群患流感后死亡风险最高,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目标人群。

特定慢性病患者:包括心脏病、哮喘、糖尿病和慢性肺病等。

医务人员: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优先人群,不仅可保护其自身,维持流感流行季节医疗服务的正常运转,同时也可有效减少将病毒传给流感高危人群的机会。

但是,有些人在特殊情况下,不能打流感疫苗,这包括对鸡蛋或对疫苗中任一成分过敏者;伴有发热或者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上次接种流感疫苗后,6周内出现眼部及呼吸道症状的人,建议咨询医生后,再决定是否接种。

9至11月是最佳接种时机

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

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因此,每年的9至11月份是接种的最佳时机。

当然,如果你错过了这段最佳接种时间,在流感流行开始后接种也有预防效果。一般来说,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以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对抵挡流感病毒有很大作用。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