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半世纪来,3条铁路为玉虚宫改线

时间:2017-11-25 11:1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经过修复的武当山玉虚宫紫金城。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毅 通讯员 杨立刚

玉虚宫是武当山古建筑群中最大的宫殿遗址,位于武当山城区中心,宫内外尚存有4座御碑亭、父母殿、山门、玉带河、仙源桥等一些重要的文物建筑。

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重点建设项目和文物建筑“相遇”的情况。近50年来,为了保护玉虚宫,3条铁路选择了改线绕行。

王世贞赞玉虚宫“仿佛秦阿房”

玉虚宫是武当道教建筑群中最大的宫观,位于今天的武当山城区的南部。明永乐十年(1412年),朝廷调集30万军夫大建武当山时,玉虚宫是大本营,故亦称为“老营宫”。

玉虚宫是严格的中轴线对称布局,五进三路,宫墙五匝,崇台叠迭。整个玉虚宫由外乐城、里乐城和紫金城三大部分组成,三城之间都各有宫墙间隔连围,与北京故宫的太和门、太和殿相似。宫内有真武殿、启圣殿、望仙楼、真武坛、道院等殿宇2200间。宫内现有4座碑亭,巍然对峙,内置巨石雕凿的赑屃驮御碑,碑通高9.52米,重达100多吨,是罕见的石雕艺术珍品。明朝著名文学家、史学家、“后七子”领袖王世贞在《武当歌》中赞誉说:“太和绝顶化城似,玉虚仿佛秦阿房。”   

明天启七年(1627年),均州发生水灾,玉虚宫部分建筑被冲毁。清乾隆十年(1745年),玉虚宫遭受火灾,烧毁诸多建筑。1935年夏,汉江流域暴发大洪水。玉虚宫背后的南山发生泥石流,泥石流冲倒南宫墙和父母殿,数十万方沙泥直泄玉虚宫内。到均县解放时,玉虚宫五道宫墙仅剩下两道,宫内三城仅剩下了紫金城。原属玉虚宫的土地和建筑被大量荒芜、废弃和侵占。

《续修大岳太和山志》记载:玉虚宫在1922年尚有3名道士,两顷庙地。但1935年水灾以后,这3名道士因生存困难,亦外出云游,玉虚宫内的道教活动全部停止。昔日富丽堂皇的玉虚宫,成为道教建筑遗址。

1950年11月,均县政府成立国营老营蜂园场,场址就设在玉虚宫残存的紫金城里,上百名工人在此生产、生活。1951年5月,省属国营武当山林场在紫金城外的原东宫遗址上设立场部。林场工人在玉虚宫周围的山岭上进行树木间伐、病虫防治、植树造林等工作。解放前泥石流频发的荒山野岭,很快得到了绿化和固化,呈现出勃勃生机。此后,均县第二医院、武当山文管所、武当山镇政府、镇供销社等单位,也先后在玉虚宫紫金城外的遗址上建立起来。

第一次改线:北移老营火车站,增建隧道

1964年,国家开始进行“三线建设”。武当山区布局了第二汽车制造厂、总后军工厂和襄渝铁路等项目。1969年4月,铁道兵第一师2.6万人陆续进入武当山区,开始襄渝铁路“文胡”段(文畈至胡家营)的施工。铁一师指挥所和一团团部,就设在玉虚宫紫金城东侧的遗址内。

铁一师接到的施工图纸,是铁道部第二勘测设计院制作的。图纸中清楚标明:襄渝铁路从武当山通神沟引出,跨过剑河,穿过玉虚宫东宫,在南北碑亭之间横贯紫金城,在紫金城西边建设老营火车站。

这一设计的缺点是:将拆掉玉虚宫历经灾难幸存的最后两道城墙,在最核心的紫金城内垫起10多米高的铁路路基,这无疑将彻底毁掉玉虚宫。但这一设计的优点是:铁路线是直的,不用开凿隧道,跨越剑河的铁路桥也较短。

铁一师首长和技术人员怀着对祖国的热爱,抱着保护文物古迹的想法,毅然决定将此段铁路改线,从而保全了紫金城和东宫遗址。1990年,原铁一师装备科科长刘凤山在《修建襄渝铁路散忆》中是这样记述此事的:“为了保护文物古迹,不得不将老营火车站北移,增加了老营1号和2号隧道,延长了老营河大桥,加大了工程量和施工难度。”

第二次改线:关闭武当山火车站,增投7亿元

武当山城区卫星地图显示,襄渝铁路明显弯曲北移,目的是绕避玉虚宫。图下方加画的红线为武汉至安康铁路增建二线武当山隧道,图下方加画的黄线为汉十高铁武当山隧道。

2005年铁道部决定,在原有的老线旁修建襄渝铁路复线。该工程在经过武当山玉虚宫时,再次遇到了国家建设方案和保护传统文化的矛盾。铁路设计部门最初的方案是:左侧引入武当山站方案,就是在襄渝铁路既有线左侧平行引入武当山火车站。国家文物局对此提出异议,认为这样会对玉虚宫文物保护造成新的不利影响。

铁道部派出技术人员经过实地监测和论证后,采纳了文物部门的意见,决定改线,把原来计划从玉虚宫门口经过的铁路绕行600米,改为从玉虚宫背后沿武当山山脚而行,避免了新的铁路线对玉虚宫的破坏。

2009年,该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据了解,为保护玉虚宫遗址而采取的左侧单绕方案,增加桥隧2.68公里,因无设站条件而关闭了武当山火车站,延误工期9个月,增加投资7亿元。

第三次改线:以隧道方式通过风景区,绕避玉虚宫

2015年2月,武汉至十堰高速双线客运铁路开工兴建,线路全长39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于2019年建成运营。为保护玉虚宫遗址,减少对景区环境的破坏,汉十高铁在设计之初就采用了以隧道方式通过武当山风景区的办法,从南面群山中绕避了玉虚宫。

如今玉虚宫由破败走向复兴

今天的玉虚宫紫金城经过数次保护性修复,宫门、宫墙、御碑亭、龙虎殿、玄帝殿、玉带河等已展现出宏伟的气象。紫金城内外的蜂园场、林场、医院、政府等都已迁出,全面修复玉虚宫的工作正在文物建筑专家的指导下有序开展。

近年来,多次重大道教文化活动在这座著名的道观里举行:2012年10月11日,在玉虚宫举行了武当大兴600年盛典;接着,中国道教祈福法会和第四届玄门讲经也在玉虚宫举办,海内外28个道教经团的900多名经师云集于此,共祝中华昌隆,世界和平。这是清代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道教活动。

2017年5月10日,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祈福法会在玉虚宫隆重举行,海内外高道大德云集,共襄盛举。平时,玉虚宫内外游人如织,人们在这里体验传统文化,学习道教经典,习练武当武术。

3条铁路为玉虚宫改线绕行的故事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游客纷纷为政府部门不惜财力、精力为文物保护“让道绕道”的举动点赞。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