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张湾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扫描

时间:2017-11-23 08:5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庹海波 通讯员 甘成平 吴晓博

今年以来,张湾区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理念为指引,接连打出拓宽渠道、柔性引才、树立导向、从严监管“组合拳”,引导年轻干部到精准扶贫、项目建设、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等一线岗位磨炼,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补齐短板:建强梯级人才库

一组数据显示,目前张湾区乡镇街办、区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中,30岁以下干部仅占1.2%,35岁以下干部仅占9.6%。

干部队伍结构不优、后备不足成为该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为补齐“短板”,该区提出,通过建强梯级人才储备库,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该区出台的文件明确指出,除了定期招录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以外,还将依托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等校地共建平台,健全完善“绿色通道”引才机制,每年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同时,有计划、分批次,引进公文写作、工程管理、对外贸易等紧缺人才。该区还结合区乡换届和区直部门履职尽责考核,按正职后备、副职后备、党外后备等类别,注重将优秀年轻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非中共党员干部等,纳入后备干部队伍进行重点管理和培养。

近几年来,该区先后招录引进各类人才100余名,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了可靠的“生力军”。

基层磨砺:树立选拔风向标

新招录年轻干部一律分配到乡镇街办工作、无基层工作经历不得担任主职、优先考虑有基层工作经验年轻干部……翻开该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文件,记者看到,到一线去、到基层去成为该区培养选拔干部的“风向标”。

“人须事上磨,年轻干部还存在缺乏基层一线和艰苦复杂环境历练、工作经历单一等不足,到条件艰苦、矛盾突出的地方工作有利于让干部长阅历、增韧劲。”该区组织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把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 “练兵场”,着力打造“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勇争一流”的“狮子型”“实干型”干部。

该区积极探索基层一线锤炼干部、项目一线磨炼干部、维稳一线锻炼干部、急难险重岗位考验干部的“三线一岗”培养选拔模式,坚持每年选派10名左右的优秀年轻机关干部到乡镇街办挂职锻炼,每年抽调20名左右的机关年轻干部到“三重一大”(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工作和大型活动)一线学习锻炼,每年选派10名左右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北京对口协作地区挂职学习,以此提升干部解决问题能力。

该区打破台阶、破格提拔,大胆将优秀年轻干部放到重要岗位使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营造良好环境。

从严监管:汇聚发展正能量

如何促进后备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该区按照好干部标准,把纪律挺在前面,创新干部管理办法,实现严管理常态化,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该区组织部门对后备干部实行 “台账式”管理,建立培养工作档案,记录干部学习成长经历,加强日常跟踪了解,侧重考察年轻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定期考核了解其工作表现情况,为区委使用干部提供参考。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函询、诫勉等制度,始终把年轻干部置于党组织的监督之中。对违纪违规的年轻干部,严肃处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此外,该区还出台年轻干部座谈会制度、党组织负责人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年轻干部带教制度等,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引导和帮助。同时,该区积极协调解决年轻干部在住房、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最大限度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激励广大年轻干部扎根张湾、建功立业。

据悉,该区计划在未来3年,通过实施年轻干部成长计划,确保年轻科级领导干部达到60人左右,占领导班子成员的比例达18%左右,基本形成干部和事业相配备、互支撑的良好格局。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