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今起可接种宫颈癌疫苗

首批到货3000余支,适用于9岁至25岁的女性

时间:2017-11-21 10:0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韩玉砚 报道:昨日下午,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首批到货二价宫颈癌疫苗3000余支。今日上午9时,将在市妇幼保健院接种门诊举行首剂疫苗接种仪式,有需要的居民可到该院接种。随后,我市有预防接种门诊的医疗卫生机构陆续可进行接种。

“今日已经到货3000余支,接下来会陆续补充。该疫苗是二类疫苗,需自费接种。”昨日,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科长、主任医师刘毅介绍。此前,记者了解到,武汉市二价宫颈癌疫苗价格为614元/剂次。我市由于运输、储藏等原因,价格会稍高,具体接种价格将在接种现场公布。

据了解,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在15岁至44岁女性中,宫颈癌高居新发恶性肿瘤第二位。我国每年新发宫颈癌10万例,死亡3万例。宫颈癌的发生与HPV(人乳头瘤状病毒)持续感染有关。

刘毅介绍,目前发现的HPV病毒共有100多种,能致癌的有14种。此次我市到货的二价宫颈癌疫苗,针对两种亚型的有效保护效力达93.2%。

二价宫颈癌疫苗接种全程需要3个剂次,分别是0、1、6个月进行肌肉注射,每剂0.5毫升,即接种完第一针后,一个月后接种第二针,半年后接种第三针。二价宫颈癌疫苗在内地获批的适用年龄为9岁至25岁女性。在这一年龄范围内,越早接种,保护效力越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最佳年龄为9岁至13岁,因为18岁以下女性宫颈上皮还没有发育成熟,更容易受到HPV病毒攻击。

刘毅表示,有过性生活的女性,也有必要接种宫颈癌疫苗。有的女性可能已经感染某种亚型的HPV,接种疫苗可以预防感染其他亚型的HPV或者再次感染相同亚型的HPV。从说明书来看,该疫苗的禁忌症与其他常规疫苗一样,可能导致的不良反应也大致相同。在发病期,如高热、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情况时,不要接种;处于妊娠期、哺乳期,不主张接种。

“一般情况下,注射该疫苗后,身体不会有很大反应。较为常见的反应为注射部位疼痛、发红、肿胀等,通常是一种过性反应,多数24至48小时消失。”刘毅说。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