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25家混凝土企业完成“绿改” 年可减少粉尘排放200吨

时间:2017-11-18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徐正国 特约记者 叶相成 通讯员 唐伟 报道: 先进除尘设备加上封闭大罩子,周围居民不再受粉尘和噪音影响;工作人员端坐办公室,按下键盘即可实现搅拌站智能化操作……近日,记者在郧阳汉宫建筑混凝土公司看到,往日机声轰鸣、尘土飞扬的景象已不见踪影。

这种改进源于一个投诉电话。去年11月30日8时30分,郧阳区接到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反映该区一家混凝土生产项目粉尘与噪声扰民,且存在搅拌站清洗罐体的污水外排现象。接到交办件后,郧阳区迅速成立环境信访调查处理工作专班,深入实地调查处理,该信访件很快得到处理。

其他混凝土企业情况如何呢?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经调查了解,“噪音大、污水流、粉尘扬”、“晴天满地灰、雨天满地泥”是混凝土搅拌站的通病,传统混凝土搅拌站是典型的“光灰”企业。

为全面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的整改工作,彻底改变混凝土搅拌站的“光灰”形象,十堰举一反三,立即对所有混凝土搅拌站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大力开展环境专项整治。

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共有28家混凝土搅拌企业,其中,供应城区建筑市场有18家。截至目前,除3家涉及迁址暂未完成“绿色搅拌站升级改造”(简称“绿改”)外,其余25家均已完成“绿改”工作。

“绿改”有什么标准呢?十堰对混凝土搅拌企业“约法三章”:生产线全封闭,原材料不露天堆放;引进车辆冲洗设备,对出厂工程车进行清洗,清洗废水重复使用,做到零排放;对混凝土搅拌车加挂防漏斗等车辆抛洒滴漏防治装置。此外,还要求混凝土搅拌企业选用低碳节能、低噪音、低排放、生产效率高及废水、废渣能循环利用的设备等。

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混凝土企业“绿改”可减少扬尘排放90%以上,按“绿改”前每立方米混凝土产生50克粉尘、全市一年生产500万立方米混凝土计算,“绿改”可减少大气粉尘排放200吨。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