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新经济孕育新动能

——张湾区推进新经济产业发展纪略

时间:2017-11-16 08:4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科创园开园仪式

十堰市家庭服务业创新产业园

“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平台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庹海波

华中地区首个青创社区落户张湾、堰龙马众创空间荣获省级文创示范园区命名、湖北一键通互联互通信息网络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日前,记者在张湾区采访时了解到,该区掀起了一股新经济 “旋风”,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近年来,该区把新经济做为引领转型的核心,着力构建新经济实验区,以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组成的新经济正逐步释放“潜能”。今年以来,该区以十堰万达科创园、家庭服务业创新产业园、梦想小镇等7大新经济产业园区为载体,培育新经济市场主体200余家,新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完成产值70亿元,全年预计可完成100亿元。

培植创业发展沃土

张湾区作为东风公司发源地、老工业基地,工业经济多年来“一主独大”。为补齐现代服务业、商贸物流业等经济“短板”,提升经济抗风险能力,该区通过政策倾斜、项目布局、环境改善等措施,培植新经济成长“沃土”,实现经济发展多元化目标。

高起点规划是新经济发展的前提。该区通过大员上阵,由县级干部牵头成立培育新经济协调领导小组,区商务局、区文新广局等单位作为成员单位,为产业发展制订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并列出重点项目服务清单,对项目实施全程跟踪服务。为确保新经济项目按时按质推进,该区每季度召开新经济办公室督办会,每月通报一次工作进展,随时解决企业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今年,该区出台《张湾区支持新经济发展的十条政策(试行)》,明确每年安排3000万元新经济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从金融贷款、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上市融资、创业创新平台、产业聚集、人才激励、房租补贴等方面支持新经济产业发展。目前,已通过预拨付的方式为4家创新企业提供补贴房租、项目研发、成果推广等费用近2000万元。

“为新经济打造一流‘软环境’,为圆梦者提供创新创业平台,为新经济成长、壮大营造良好氛围。”该区商务局局长夏自清介绍。

新产业强势崛起

“市民登录‘金管家’公共服务网站,关注金管家微信公共平台,下载手机APP等,就可在线上选择月嫂、保姆等服务。”市家创园运营公司副总经理马军介绍。除此之外,市家创园采取会员制、电商化模式,引进53家家政企业入驻。市民通过办理一张卡,即可在相对应网络平台上购买母婴用品。马军介绍,产业园目前已带动5万余人就业,今年营业额将突破5亿元、利税将超过1500万元,致力打造国内知名的家庭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基地。

市家政产业园是该区新经济产业强势崛起的一个缩影。位于万达广场的十堰科技创新创业园,该区对入驻企业实施多项优惠政策。目前已有31家企业进驻,20多家企业签订了入驻协议书。

如何解决广大青年创业资金难题?该区梦想小镇创业孵化器与张湾区政府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十堰首个青年创业股权投资基金,基金初期规模为3000万元,将对创业项目和团队进行股权投资。

下一步,该区将以堰龙马众创空间、890文化科技园、惠众孵化园等 “7大新经济产业园”为引领,以东风1969、上市加速器等16个重点项目为抓手,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新经济产值200亿元目标。

打造新经济实验区

占地100亩的道达3D打印项目正有序推进、占地80亩的物流总部园区稳步建设、占地38亩的建安产业园项目扎实推进……该区新经济发展势头突飞猛进。

该区建立“新经济人才库”,加大对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电动车、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人才的引进力度,深入推进“电商人才培育扶持计划”,加大 “创客空间”“创客咖啡”等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力度,加快建设双星东风轮胎研究院、中国专用车研究院、金杉环保技术研究院、凸凹高端装备院士工作站,为新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统计显示,目前该区6家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已与6名院士分别合作,建有各级技术中心30多个,80%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

在招商引资方面,该区重点引进“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服务业”“互联网+农业+旅游”“互联网+文创”行业,大力推广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积极拓展新兴市场,发展定制服务等新业态。同时,鼓励创新类企业、链条关联企业运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产业协作平台或成立产业联盟、专业协会等,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实现“抱团发展”。

该区决策者介绍,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也是全区未来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秘籍”。未来将持续在政策扶持、项目优先等方面支持新经济发展,打造十堰新经济“实验区”。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