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聚焦竹山县“十星创建·精神脱贫”之三

村规民约得民心 乡风文明润新村

时间:2017-11-16 08:3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向继华 李永芳 袁斌 报道: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随便扔垃圾、赌博、随意燃放烟花爆竹……农村时常发生的这些不文明现象如何解决?竹山县竹坪乡陈家河村通过村规民约为广大村民 “立法”,让乡风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11月14日,笔者走进陈家河村,村委会墙头的10条村规民约格外醒目:红白喜事新办、简办,反对奢侈攀比,红白喜事相互支援,不允许以资酬劳,不摆凉菜果盘;禁止赌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人人都要孝老敬贤,尊老爱幼;基本农田任何人不能建房……

“村规民约告诉村民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是做人做事的标尺。我们村还成立理事会开展监督工作,把村规民约落实好。”陈家河村党支部书记陈贵清说。

在陈贵清看来,随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村民们的“口袋”富了,但是“脑袋”还需要精神文化来充实。以村规民约为抓手,以革除陋习为导向,陈家河村坚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公开公正”的原则,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参与村规民约的制定,并经村民大会讨论决定后公布于众,张贴到村头和村民家中。

“以前只有在儿女结婚、老人百年归山时才送礼金吃酒席。不知道啥时候开始,孩子满月、满周岁、上大学、当兵,还有过生日、搬家都要大操大办,‘份子钱’让我们一家不堪重负。”村民陈光宝说。遏制“人情风”的意见通过干部提、村民代表审、全体村民表决,人情“份子钱”被列入村规民约予以限制。

农闲时,有的村民相约打牌赌博;春节期间,村民比着燃放烟花爆竹,造成安全隐患。2008年春节过后,该村将“禁止赌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内容列入村规民约。如今的陈家河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禁赌村、禁鞭村、平安村。

2014年的一天,陈家河村10组村民陈某违反村规民约,悄悄将外公葬在自家农田里。村民理事会第二天便依规告知陈某应将坟茔迁至山上,陈某第三天便张贴悔过书,第五天完成迁坟。

去年9月,该村将保护环境卫生写进村规民约,同时开展“陈家河村环境卫生评比”和“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引导村民爱护环境。如今,每周五,村民们拿起扫帚、扛起铁锨主动清理房前屋后的杂草、垃圾。“规矩是村民一起商量出来的,我打心眼里愿意遵守,现在看到路上有垃圾,就会主动捡起来。”村民陈秀英说。

如今的陈家河村,以好民风带动好乡风,“管”住了歪风陋习,“规”出了新风尚,“约”出了新气象,村民脱贫致富的动力足了,奔小康的步伐加快了。

点评:文明乡风重在培育,贵在坚持。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参与村级管理,激发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是竹山在“十星创建·精神脱贫”进程中的有益探索与实践。群众的事,群众办。管用的村规民约,需要依靠群众的力量持之以恒地落实。村规民约通过发挥道德教化、行为规范的约束力来纯洁民风,树立诚、孝、俭、勤的文明乡风,从思想上解决致富动力问题,为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经济发展等增添充足的精神动力。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