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科技创新 理念创新 平台创新

——张湾创新驱动工业经济发展纪略

时间:2017-11-16 08:2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庹海波 通讯员 鲍勤勇

今年以来,张湾区工业企业坚持创新驱动理念,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法宝”,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理念创新、平台创新,为企业发展提挡加速注入新动能。

平台创新 为企业开拓销路

“非平台企业出口需1至3个月后才能拿到退税款,而一键通平台企业可实现3天内退税,加速了企业资金周转,为企业减轻了资金压力。”湖北“一键通”公司董事长王世卿向记者介绍。

该公司通过建立“互联网+外贸”跨境电商平台,为汽配、新能源等中小型企业提供收汇、结汇、通关、退税、出口信用保险、融资等“一站式”进出口服务。该平台破解了企业产品出口手续繁琐、成本高的难题,吸引省内外50多家汽配企业进驻。仅今年9月,该公司就创汇约200万美元。

“汽车销售进入电商时代是大势所趋,卡车之都的全球视野,离不开互联网企业的参与。”该区商务局局长夏自清表示,销售平台的转变,实现了企业“成本下降、市场扩大、利润倍增”的目标。目前,该区正大力发展万达科创园、堰龙马众创空间、梦想小镇等互联网创新基地,通过销售平台创新,实现销路畅通目标。

科技创新 让企业不愁订单

“公司拥有省级创新创业团队,掌握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主要为东风特商、中国中车、重庆长安等2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供货,完全不愁订单。”该区十堰亚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仁俊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为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该公司于2013年组成30人研发团队,启动电动车无油旋涡式空气压缩机研发。经过3年多不懈努力,无油旋涡式空气压缩机技术性能参数顺利通过了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被评为 “中国好技术”。目前,这一产品已开始小规模试生产。依靠科技创新,该企业年产值从3年前的50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8000多万元。

统计显示,去年张湾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1家,今年又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3家,今年截至目前全区预计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2亿元。

理念创新 助企业打破瓶颈

“正是因为有了院士工作站的支撑,凸凹模具的产品在市场上有了话语权。”在湖北凸凹模具股份有限公司车间,该公司董事长唐子卫介绍说,通过招才引智,建立强大研发“后盾”,不仅解决了技术难题,也降低了产品成本。

2015年8月,凸凹模具公司参加由市委组织部组织的京堰智力对口协作活动。经市委组织部和张湾区政府牵线搭桥,与钟志华院士、顾国彪院士合作,在公司设立了院士工作站。

借助院士及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撑,凸凹模具公司大力开展重点技术攻关、项目合作开发。去年该公司产值比上一年翻一番,利税同比增长233.33%,成功申报4项实用新型专利,该企业从传统模具生产企业,一跃成为技术密集型企业。

通过 “借智” “引智”建立院士工作站等方式,解决企业人才紧缺、科研投资大、科研周期长等问题,成为加快企业创新的新引擎。该区出台鼓励企业建站政策,对建立专家站、院士站并取得成效企业给予20万元至50万元的奖励。截至目前,该区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8家,建站数量、规模领跑全市。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