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黄龙镇“一会两票”推进村级事务阳光决策

时间:2017-11-14 14:3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双丰村召开“一会两票”党员代表会

村民举手投票表决菜地挡土墙招标决议

秦楚网讯 通讯员 余琳琳 庹鑫 报道:“现在,就我们村蔬菜种植大棚挡土墙的招标决议进行举手表决,同意的请举手。”11月8日,张湾区黄龙镇双丰村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就该村菜地挡土墙招标、灾情资金分配等村务展开听证和讨论,并采取“一会两票”的形式,由该村党员和村民代表通过现场提问讨论、集体举手表决的方式,让村民切实行使自己当家作主、民主监督的权利,把村级重大事务在阳光下“晾晒”,让基层党员群众切实把好廉政关和审查关,确保村集体和群众利益得到保障。

所谓“一会两票”制即村级重大事物要先由党员向群众征求意见后,提交“村两委”商议,再经过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大会集体讨论,提请党员代表投建议票,村民代表投决策票,最终形成决议的一种民主监督管理方式。“一会两票”制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运行机制,极大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自推行以来,受到了全体村(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自从我们村实行‘一会两票’制度以来,群众反映强烈的事,我们马上就办了,群众不同意的事情,我们也坚决不予实行。这项制度,像个‘民心镜’似的,真真切切反映着咱村1182名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双丰村党支部书记朱立俊感慨的说道。

“‘一会两票’制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既有效带动了党员为民服务,公开民主的表率作用,又极大畅通了党员参与村务管理的渠道,得到了基层党员、群众的普遍支持。今后,我们将继续强化‘一会两票’制度的推行和实施,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黄龙镇落地生根。”黄龙镇党委书记任卓表示。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