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迎来双十一配送高峰期 预计11—18日快递处理量达220万件

时间:2017-11-14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昨日,在韵达快递十堰中心分拣大仓库里,工作人员正紧张忙碌地进行分拣工作。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曾雨 实习生 熊焱楠图/记者 刘成臣 报道:随着多家电商集中开展双十一促销活动,快递业务量近日出现高峰。市邮政管理局初步预计,双十一期间(11月11日至18日),我市邮政行业快递(包括邮件、快件)派送量将达到220万件,同比增长35%,日均派送量达27.5万件,最高峰值或将突破40万件。昨日起,我市快递企业迎来高峰期,为确保快递及时送达,快递员们不得不加班加点工作。

快递扎堆,日派送量比去年增加2.5倍

吴祖华是韵达快递火车站小商品市场的一名快递员,今年他第四次经历双十一。

据吴祖华介绍,2013年,刚进入这个行业时,即便是在双十一期间,他派送的快件量也不过百余件。去年双十一期间,他每天派送的包裹最多不超过200件,但今年双十一,他每天至少要派送500件包裹。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吴祖华位于火车站小商品市场的门店时,他和爱人正在整理快递。这个小店里堆有不少快递,其中不乏大件家电。

吴祖华告诉记者,12日到达十堰的快件以大件家电为主,当天,他开面包车来回转运了好几趟。“现在店里还有一些包裹没有派送,正赶着去送。按平时的要求,当天到十堰的快件得派送完。双十一期间,派件量实在太大,公司将配送时限往后延迟了一天。

虽然配送时限延迟,吴祖华依旧忙碌不已。“平日上午9点到店就可以,现在5点就得起床赶往分拨中心。只要有快递到十堰,快递员们就要去转运。”吴祖华说,从12日凌晨开始,进入十堰的快递货车愈加频繁,他们几乎没怎么休息过。因派送量太大,吴祖华不得不找来一对夫妇帮忙。“目前是4个人干活,去分拣中心清货效率更高。”

快递运输员:“双十一累并快乐着”

一名快递员飞快地推着自己要运送的包裹,准备装车。

12日下午2点左右,在韵达快递位于大连路的分拨中心,一辆从武汉过来的大货车停在传送带前,流水线式的分拣人员开始忙碌起来。记者看到,按照不同的区域,传输带上的大包小包被分拣在各个板块里。快递运输员向红星正将分拣至竹山方向的快递迅速往货车上分装。

27岁的向红星干快递已有两年,每天往返于十堰和竹山之间,负责这一区间的快递中转。往年,他负责中转申通、百世的快递,今年只负责韵达。

“前几年,我一辆车一天可以装两家快递公司的包裹,但今年只能装一家的。”向红星告诉记者,12日凌晨2时许,当日首批韵达快递到达十堰后,他便从竹山出发,5时左右到达十堰。直到中午吃完饭,趁着间隙,他才能在车上眯一会儿。

记者在现场看到,向红星忙着将快递装车的同时,旁边还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这是我的爷爷,78岁了,他觉得我工作辛苦,特意来帮忙。”向红星说,将这些快递装满后,他要赶往竹山,并将竹山发出的快递运到十堰。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向红星的爷爷向德银便开始给他打下手,为此还在顾家岗附近租房住。“我只能帮他分拣货物,孙儿工作太辛苦,一天睡不了多长时间,让人心疼。”

昨日下午3时许,向红星开着装有2000多件包裹的车前往十堰。“要是在平时,不管货多货少,我早上10点半就准时发车了,但现在是特别时期,不能把货留到第二天。”向红星说,14日至16日,将是他更忙的时候。

“做这一行很辛苦,主要是赶时间。”向红星说,跑快递运输比上班收入多一些,“双十一期间可以说是累并快乐着。”

为处理大量快递,快递员不得不连轴转

30岁的梁斌是百世快递的一名快递员,负责湖北医药学院的快件揽收及派送。梁斌告诉记者,2012年刚从业时,,他还骑着电瓶车派送揽件,如今,他已在学校内经营一家菜鸟驿站。

12日早上6时许,梁斌便来到分拣中心装货,因不断有快递来货,他只能不停往返于学校和分拣中心之间,一上午便装了3车、600多件快递。“一天下来差不多有1600件,比平时多了一倍。”

“12日从早上6点一直忙到次日凌晨2点。”梁斌说,除了要运快递,他还要负责揽件,虽然请了两个快递员,但双十一期间人手仍然不够。“遇到货还没到便要求退货、货到了又要改地址的情况时,处理起来更加费时。”梁斌已经历了6次双十一,处理的快递量一年比一年多。“2013年双十一期间,我每天的派件量才10件。”

“一有快递,我们就要迅速清货,不能积压。快递员基本上都是满负荷运转。14日凌晨到17日,将是更加忙碌的时候,晚上,仓库还是一片灯火通明。”梁斌告诉记者。

据百世快递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双十一期间,公司每天到十堰的快递量为700多件,仅有10名快递员;2013年增长到每天3000件;2016年增长到每天3万件。“预计2017年每天的快递量为5万件,40多名快递员都不够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往年人工扫描快件不同,今年百世快递采用电子扫描设备,相比人工扫描,节省了不少时间。

昨日上午11时许,在百世快递分拣站,现场的快递还没来得及清运走,一辆满载快递的大货车又停靠在站前,随着马达启动,传送带运输着大小包裹,各个区域的快件很快垒成了小山。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