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全力推进灾后倒房重建工作 已筹措倒房重建资金5600多万

时间:2017-11-14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郧阳区城关镇金岗村集中安置点,14户主体已完工,年底可入住。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李平 冰客 特约记者 周斌报道:入汛以来,受“华西秋雨”异常天气影响,我市连续四次遭受大范围持续强降雨,降雨持续51天,全市10个县市区115个乡镇(街办、林场)68.2万人不同程度受灾,竹山、房县、竹溪等部分县及乡镇灾情严重,受灾之重、损失之重、影响之大,在我市历史上罕见。

灾情牵动国家民政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心。据市民政部门统计,全市因灾需重建农村住房1767户5749间,需修缮8839户23215间。大灾如大考,灾后倒房重建家园工作,更是一场执行力的大考。

“确保所有倒房重建户在春节前入住固定房屋!”灾害发生后,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开展抗灾救灾,高效有序推进倒房恢复重建工作。

《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因灾倒损农村居民住房恢复重建的指导意见》,吹响了全力以赴打好灾后倒房重建的号角。灾情基本稳定后,全市迅速把工作重心转入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和全面恢复重建阶段,将倒房恢复重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市民政局迅速成立倒房恢复重建工作组,抽调得力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深入到受灾县市区,以乡镇为单位,组织进村入户实地核实,对所有倒塌和受损房屋进行“拉网式”排查,以乡镇、村(社区)为单位分类建好台账,准确核定需恢复重建对象。

同时,明确对按计划完成重建的倒房户通过临时救助、提供过渡住房、发放过渡期生活费等形式解决严寒天气下住房问题,确保所有受灾群众都能在春节前入住固定住房,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随着抗灾救灾应急抢险取得阶段性成果,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11月1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因灾倒房恢复重建推进会,成立灾后倒房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和负责全市灾后重建工作。随后,市减灾委立即召集民政、国土、住建、规划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倒房重建工作专题会议,解决倒房重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倒房户重建以“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生产自救、自力更生”为主,以“政府补助、社会帮扶”为辅。我市对全市倒房恢复重建的总体要求、重建政策、实施步骤、保障措施作出部署。为减轻倒房户建房的负担,我市明确补助对象:农村居民住房因灾全部倒塌的家庭;因灾导致房屋主体结构严重损毁,已没有使用价值,必须进行拆除重建的家庭;因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需要搬迁的家庭。明确建设标准:原则上因灾倒房家庭成员数为1—2人、3—4人、5人及以上的救助住房面积应分别控制在50平方米、70平方米、80平方米以内。明确补助标准;对民政部门认定的一、二、三类倒房对象分别按救助面积标准每平方米500—800元、300—500元、300元以下的标准实施救助;对因灾受损住房修缮所需资金达4000元以上的损房对象,按分别不低于4000元、3000元、2000元的标准实施救助。明确优惠政策:耕地占用税、土地登记费(地籍测绘相关费用)、农业重点开发建设资金、建筑企业的建安营业税、工商税、育林基金、木材砍伐审批手续费等相关税费。凡灾民恢复建房涉及到的收费项目,各有关部门能减则减,能免则免,尽量做到少收费、零收费,切实减轻灾民负担。当地政府负责协调建材供应,有条件的可实行统一采购,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

10月底,在郧阳区城关镇桑树垭村,记者看到倒房户杨尚庆正在下地基,杨金茂家已盖好一层。在该镇外金岗村集中安置点,记者看到共有14户主体已完工,年底可入住。

应急谋远。我市加强项目谋划,确保工作进度。市民政部门在第一时间向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汇报,力争解决倒房恢复重建资金,保障倒房重建工作顺利开展;市住建部门向省住建厅汇报,争取在农村危房项目和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并向恢复重建对象推荐经济、适用、美观并具有地方风格的房型,无偿提供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服务,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房屋重建实行全程跟踪、指导、督促,保证恢复重建房屋质量;市扶贫部门将因灾致贫、返贫的对象按政策纳入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范围,对符合条件的落实易地搬迁扶贫政策;市国土资源部门向上汇报,解决灾后重建用地计划指标及避灾搬迁资金;市规划部门对各重灾区倒房户、危房户灾后重建工作进行指导,对规划区内的安置区统一选址,统筹规划,结合重点项目安置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就近安置;市房管部门主动搞好办证服务,简化审批手续,方便灾民建房。

截至11月10日,全市已筹措倒房重建资金5600多万元,目前因灾倒房重建已开工725户1882间,已竣工113户347间。市民政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督办,对恢复重建工作进行倒排工期、倒计时督查,确保全市因灾倒房重建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