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金殿守灯人的传奇人生

时间:2017-11-13 10:3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虽年事已高,李玄通道长仍每天坚持练功。

在武当山的主峰金顶,有一座铜铸鎏金建筑,世人称之为金殿,殿内供奉着真武大帝。当香客向殿内朝拜叩首时,总会伴随着一声罄响。道家认为,响声可上达天意,使神明聆听愿望。守护了金顶17年的李玄通道长,见证了武当山的风云变迁。他农民出身,后入伍从军,中年登上武当山潜心修道,他于30年前所创的太和拳,至今还被全真龙门派弟子研习。李玄通与道家有着怎样的缘分?与金顶相伴17年中,他又遇到了哪些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郑瑞

农民出生 当炮兵震聋右耳

初见李玄通道长时,他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据他的徒孙介绍,一个月前,李道长在练功时多次摔倒,弟子们十分疑惑,明明是平地为何却频频摔倒?后来才发现,年迈的李道长视力已经弱化,只有把东西放到他眼前才能看清楚。李道长年事已高,但谁也不知道他究竟多少岁了,因为连他自己也不记得了。

今年10月中旬,李道长在太和医院检查出患有白内障,眼科主任张勇为他实施了白内障超声乳化加人工晶体植入术。短短10分钟,李道长原本混浊的右眼变得清晰起来。

除此以外,李玄通的听力也有问题。他说,自己曾经是一名炮兵战士,在训练时把耳朵震聋了。

“刚入伍的时候没有经验,一声炮响,只感到脑子里嗡嗡响,过后才发现,右耳朵震聋了。”谈起当兵的经历,李玄通依旧饱含深情地说。

李玄通原名余德玺,从小跟着父母和哥哥住在襄阳市南漳县李庙镇段家沟村。在他年幼时,父母相继离世,哥哥那时已经加入了新四军,家中只剩下他一人。

1953年,孤苦无依的李玄通跟着其他亲人来到老河口市。定居在此后,李玄通每天的工作就是帮助村里挖堰塘、开河沟。

1958年,他自发加入了村里的民兵预备队,积极参加训练。一年后,李玄通入伍来到河南信阳,成为了一名炮兵战士。

1964年冬,部队集体外出训练,天空下着茫茫大雪,整个营队都坐在车上,准备返回。走到一半时,李玄通却要求下车,他的理由,被大家当成“笑话”。

“当时雪下得很大,我心想如果打起仗来,仅靠车出行,中途万一车辆故障岂不是耽误战机,于是我想做个试验,让大家坐车,我自己走回去,看哪个速度快。”李玄通把这个想法一提,立刻受到不少战友的质疑,“他们说我走路怎么可能比得过汽车,但是我就是想试一试,做一次试验”。最后,在李玄通的再三要求下,营长同意让他独自下车,步行回营。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李玄通回到营地两个小时后,大部队才到达。原来,车辆在路上抛了锚,大家只好等车修好了才出发。

就这样,凭借“保证完成任务”的决心和吃苦耐劳、乐善好施的为人,李玄通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希望他能当班长,为大家做榜样。而李玄通对荣誉却拒之门外,他说自己只想好好地做一名战士。最终,在部队领导的再三要求下,他被任命为班政委,也是全营里唯一一位班政委。

结缘道家 从此修身养性

1965年复员后,李玄通返回老河口,当时村里正兴修水利工程,他辗转于各处工地。

1984年,李玄通和表孙女一起来到武当山,想入道。武当山道教协会会长王光德让他们各写了一封申请书,李玄通写的被退了回来。下山以后,他又托一位大学生重新写了申请。然而申请写好了,他又改变了想法,“我要是去了,别人再不收我,岂不是太没面子了。”于是,李玄通继续在村里修建水利。

两年后,在工地干活的李玄通收到了一份来自统战部门的信函,邀请他加入道教,至此便开启了他与道家的缘分。怀着对道教的虔诚之心,李玄通徒步登上武当山,两年后,他拜吴教鹏为师,皈依武当全真龙门派,开始了修道生活。

入道后的李玄通刻苦修行,严守戒律,勤奋修教,尊道贵德,传道弘法,济世利人。

李玄通认为,入了全真派,就要以内丹修行为主,兼修外丹符录,性命双修,先修性,后修命。修真养性是道士修炼的唯一正道,除情去欲,明心见性,使心清静,才能返璞归真。

初来武当,李玄通第一份工作就是看守紫霄殿。一次深夜,众人都已睡下,只剩下他一人在夜巡宫殿。忽然,李玄通听到侧殿的厨房内有响声。李玄通心想,大家都已经入睡,莫非是小偷光临。于是他一个箭步来到房前,透过门缝,他隐约看到厨房内燃起了微小的火苗。他立刻反应过来,“着火了,快开门。”当时屋内还睡有道人,他奋力呼喊,却迟迟没人应答。看着火苗越烧越大,情急之下,李玄通一掌推开房门,打来井水迅速将火熄灭,使殿内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

李玄通说:“别看巡殿简单,其实需要很强的责任心,尤其是半夜,要谨防突发状况。如果吃不了苦,贪睡,有时就会误了事。”

回忆起巡殿的经历,李玄通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件让他至今难忘的事情。“有一天晚上我在巡殿,半夜困得睁不开眼,便想靠在柱子上眯一会儿。这时,忽然听到有人说话,我立刻睁开眼,环顾四周,却没看见一个人影。但感觉那声音又好像从天上传下来,我仰头一看,一位道人正站在树顶,随后就消失不见了。”就在李玄通惊奇之余,想起人们口中常说的“郭爷”。有人说,这位郭爷武功了得,常常云游在外,常人难得见上一面。李玄通忽然想起,在上山前,曾有人嘱托他向郭爷问好,而刚刚那位高人似乎早已知道此事,还留下话让李玄通带给对方。

像这样的奇遇,李玄通说,自己遇到过多次。这其中原因无人能解,或许这也正是武当山的神秘之所在。

不会武功却自创太和拳

李玄通自入道以来,师父一直强调修道的重要性,“师父常讲,有道便有一切,让我先安心修道,功夫日后再学也不迟。”

1987年,李玄通被派到金顶守殿。一次,李玄通正在太和宫值班,王光德会长带着客人来此参观。遇到李玄通后,客人希望他能表演一段武当功夫。当时的李玄通并没学过一招一式,但作为全真派弟子,说不会武功,难免有愧于师门。于是他在深夜冥思苦想,通过几年修道中的领悟,和对武当山景象的观察,结合道家经典,竟自创出了一套太和拳。太和拳共二十式,从起势、天人合一、阴阳掌、雷公闪电(雷火炼电)到收式太极回归都是道教修行的高境界。其中多个名称与武当山紧密相关,如“一柱擎天”为金顶天柱峰之誉称,“狮子峰”、“绣球峰”为金顶南向二峰名,“天柱峰”为直道其名。

“太和拳中蕴含了道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规律和变化。”李道长边向记者介绍,边演示起来,拳势原始古朴,清虚空灵,颇具仙风道骨之道家风范,是集养生与技击于一体的全真派内部拳法,极为少见而珍贵。

除了看守金顶,李玄通还负责为金殿内的长明灯填油。相传,长明灯自从永乐年间一直燃烧到今日,任凭风吹雨打,历经600多年从未熄灭过。据李玄通介绍,在他17年的金顶生活中,从没见过长明灯灭过,而且金殿内密封极好,无论刮风下雨,殿内都感受不到丝毫风感。

2004年,李玄通道长带领众弟子来到静乐宫,参与建设道教学院。虽年事已高,可他每天仍然坚持练功、打坐,身体十分硬朗。说起自己的养生之道,李道长介绍,道家养生提倡去利存性,悟道修真。要由内而外调节内心和身体。衣食粗疏,静作随阳,不喜不怒,不哀不乐。“以饮食来说,过度的增加食物不仅不会增加血气,而且会成为身体中的垃圾负担,反过来还得靠消耗血气来把他们清理掉。道家人饮食清淡,每顿不宜过饱;其次要保持平和、安静的心态。现在人很容易急躁,其实不利于身体健康。”李玄通说道。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